•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传真
    提升素质,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新疆阿勒泰地区实行村级带头人素质提升培训“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分级联动、创新培训、强化运用,力争3年时间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中国组织人事报)

      兴大业,先用人。乡村振兴呼唤人才,为民造福期待人才。而那些能兴办集体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的能人和高手,正是广大农村最需要的。回顾决胜脱贫攻坚,广大驻村干部、农村“两委”干部、土专家等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在兴产业、助致富、促发展上有思路、有本事、有激情。

      那么,如何才能集聚乡土人才、用好乡土人才?一方面是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另一方面是要坚持走“内涵式”人才队伍建设之路。盘活本土资源,把乡土人才充分挖掘出来、抓好培训,不断提升他们的能力和本领,推动他们在乡村热土致富兴业、建功立业。

      首先,应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专题培训。结合村干部和后备力量的实际,开展“菜单式”培训。最大的亮点在于,能够始终坚持立足农村实际,对接群众需求,在课程设置、培训批次、授课方式上更加贴近基层实际,也可以不断提高培训的精准对和实效性。其次,应坚持边学边干,提升实战技能。完善实岗培养制度,采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形式,不但丰富了培训手段,也推动培训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效。特别是采取赴乡镇、党群服务中心等挂职锻炼,到扶贫车间、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等跟班学习的方式,提高实战工作能力。

      最后,应注重宗旨教育,增强为民情怀。乡村振兴,不仅少不了思路和技能,也不能少了情怀和担当。通过“走出去”,赴先进县市、红色教育基地等观摩学习、现场教学,不仅提升着培训效果,也推动着广大乡村振兴“带头人”们扎根乡村沃土、共襄振兴大业的红色使命与无悔初心。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三年行动”,让各类人才在广大农村汲取营养、施展抱负、实现价值,逐渐成长为乡村振兴的强大“主力军”。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