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传真
    红色联盟引领绿色发展 杭州做大乡村振兴共富朋友圈
    发表时间:2021-10-08 来源:浙江日报

      这个国庆假期,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热闹极了:依托镇域范围内近10万亩苍翠竹园,太湖源做足“竹”产业文章,每天都能吸引2万余人次来这里赏竹景、尝竹宴、读竹史、购竹品。太湖源镇组织委员杨益告诉记者,竹产业的红火离不开“源头共富”党建联盟。今年以来,太湖源镇以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为载体,汇聚辖区内7个村党组织和若干相关企业,组建“源头共富”党建联盟,全链条挖潜竹产业,示范带动其他13个村共同发展,仅电商一项就培育企业25家,今年已实现销售额6亿元。

      打破地域、领域、条块限制,组成党建联盟引领绿色发展,在杭州乡村振兴中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基层乡村缺资源、缺人才、缺平台的问题相对突出,因此我们探索通过组织融合促进组团式发展,构建新型帮共体,统筹解决这些问题。”杭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杭州探索通过组建党建联盟整合资源,注重以党建促共富,全面构建“党建统领统合、条块齐抓共管、各方协同参与、数智精准赋能、作用实质发挥”的全市域党建联盟工作格局。目前已根据各地实际陆续组建445个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下好发展要素统筹“一盘棋”。

      资源、资金如何高效对接利用,一直是乡村振兴中的一个难点。桐庐县14个镇街探索与当地农商银行联合成立党建联盟,覆盖全部181个行政村,打通资源、资金导入渠道。在桐庐县合村乡后溪村,一群返乡创业青年成立的“青创工坊”成为游客体验购买当地农产品的热门打卡地。“青创工坊”创始人翁永浩说:“前期银行组织专家经过专业分析,认为我们的项目具备盘活潜力,给予了300万元启动资金,对我们帮助很大。”据悉,像这样的金融助村类党建联盟在杭州共有180多个,目前已为各类乡村创业项目提供百亿元授信。

      如何让农村在数字化发展中享受红利?在富阳,区农业农村局和里山镇组建安顶云雾茶党建联盟,在该镇茶产业核心区块的380亩茶田中,实施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数字茶园”工程,今年茶叶销售增收10%。据不完全统计,在各地党建联盟的指导下,杭州乡村有1200余家创业产业主体得以入驻电商平台,驶上发展快车道。

      为乡村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今年6月,建德市乾潭镇联合6个村组建安仁联合体大党委,特别邀请浙大城市学院的专家智库加盟,在镇里成立浙大城市学院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据了解,杭州多地已与百余所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力组建智库下乡类党建联盟92个,共建校地合作项目368个。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杭州通过乡村振兴党建联盟已完成基建开发、数字金融、文旅农技等共建项目1022个,回引高层次人才1027名,实现为村庄发展按需赋能。通过党建联盟,杭州乡村共富“朋友圈”正在不断变大变强。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