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传真
    小特色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发表时间:2022-01-24 来源:青海日报

      时值隆冬,天气严寒。1月18日,走进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的阿米雪乳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加工厂房里,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现代化的酸奶、酥油等奶制品加工设备应有尽有。

      走进其中一间车间,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着,包装、贴签、留样质检每一项工作都有条不紊,一副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治多县乡村振兴局产业指导中心主任、公司董事长青然梅丁说:“我们公司是在2019年青洽会上引进的国有控股企业,同时公司利用治多县丰富的畜牧业优势,以‘公司+基地+生产合作社+牦牛养殖户+饲草料种植基地’的产业化融合经营模式,使牦牛乳业成为牧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和‘绿色银行’。”

      40岁的毛来是治多县多彩乡达生村人,现在是企业的锅炉工,同时也是包装工,他们一家一共七口人,年迈的父母再加上年幼的孩子,妻子要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他便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

      还没来阿米雪上班时,毛来夏天在草场放牧,冬天在县城打工,收入很不稳定。阿米雪乳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之后,毛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应聘,没想到企业了解完毛来的情况后,把他留了下来。

      青然梅丁说:“我们是一家立足治多县的企业,我们有义务和责任给这里的牧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前期的培训,加上毛来认真好学的态度,很快就得到了公司的认可,也在家门口端上了稳定的‘饭碗’。”

      “我现在每个月都有2500元工资,再加上一些生态补贴,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毛来激动地说。

      无独有偶,层加是阿米雪自有牧场的一名牧工管理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牧场照顾好牛羊,保护好草场,和毛来一样,他也是从一个普通的草原牧民,成为公司的员工,得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日子越过越红火。

      除了对困难群众的直接帮扶外,企业与合作社的相互支持也是乡村振兴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阿米雪公司现在每三天就来我们合作社收购一次牛奶、牛肉等农畜产品,有了企业当靠山,老乡们的东西有了销路,我们也开心,他们也越来越信任合作社,都愿意主动加入合作社了。”一家县级生产合作社的负责人罗松格来说。

      “十四五”开局以来,“合作社+乡村振兴”就一直是阿米雪的核心经营模式,公司下大力气发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并通过签订单的方式,从合作社收购当地优质、便宜、绿色的农畜产品,到年底再给各个合作社分红,实现乡村振兴与经济利益的“双赢”。

      目前,治多县畜牧业合作共36个,其中,村级集体合作社20个、县级合作社1个、私营合作社15个,共入社牧民6294户19560人,牲畜存栏41040头(只)。据最新统计,今年全县合作社预计分红将达1269.68万元。合作社的作用日益突出,牧民入社的积极性普遍提高,稳牧兴业的致富振兴之路也越走越宽。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阿米雪就是这样一家可以留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还能带动当地牧民和合作社共同富裕的一家企业。

      治多县委组织部部长马兰说:“2021年以来,治多县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过程中,注重发挥龙头企业‘领头羊’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仅为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供后续支持,也为具有发展潜力并与困难群众增收密切相关的青年创业项目提供有效扶持。”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