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传真
    绍兴:乡村振兴唱响“文旅融合”大戏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新华网

      老台门里的咖啡馆、村屋改造的书屋,老式的手扶拖拉机,路边播放的“绍兴莲花落”……行走在江南水乡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云松村,潺潺小溪、秀竹、古道搭配着种种艺术文化元素,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

      “我们希望用艺术的表现手法来赋能乡村振兴。”坡塘村党委书记罗国海说,据史料记载,坡塘村村名出自范蠡的《养鱼经》,村里有两处范蠡筑坝遗址“断塘水坝”和“黄庙水坝”。

      “如果千村一面,很快会使游客索然无味,村子就不可能持续发展,只有独特的文化资源,找到差异化、个性化市场定位,才能吸引游客。”罗国海说。

      村民沈菊英结合村里的历史文化研究出几道特色菜,她经营的“云上小馆”节假日日均营业额可达3000元左右,和她一样开农家乐的还有5家,生意都很不错。

      “因为村里环境改善,近两年有80余名村民回村居住或创业,占全村人口15%左右。”从国外回乡创业的陈军在村里经营一家迷你儿童游乐园,他说,每天游乐园的收入已经超出了自己的预期,接下来准备做民宿。

      罗国海说,现在坡塘村已成为近郊游热门目的地,假日客流大增,吸纳农村闲置劳动力220余人,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同比增长25%。

      “鉴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名气越来越大,加上我们街道还有邵力子故居、陶成章故居、秋官里进士牌坊等人文景点,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抓住机会开了一家特色餐馆。”越城区陶堰街道浔阳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建祥介绍,这家餐馆以当地优质河鲜为特色菜品,由村集体负责经营,现已解决了8名闲置在家的村民就业。

      “目前,辖区印染、养殖等污染企业已经全部搬出。”浙江绍兴鉴湖省级湿地公园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陶堰街道党工委委员傅良亮介绍,通过几年的努力,包括鉴湖湿地在内的全域环境得到保护和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前来,我们今后将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做文章,拉动当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提升。

      记者了解到,绍兴各地围绕乡村振兴,唱“文旅融合”大戏的已不在少数,并且还闯出一片天地。如柯桥区稽东镇利用红色研学之路等人文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带动村集体经济消薄增收;新昌县外婆坑村通过挖掘少数民族文化,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光卖玉米饼一年销售额就达2000多万元。

      截至目前,绍兴全市共有景区村1146个,“文旅融合”下的乡村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由此带来的经济效应也不断显现。2021年,绍兴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285.9万人次,占全市总游客接待数10.3%,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29.1亿元。(记者魏董华)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