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视频新闻
    战贫计丨葡萄“智”富计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新华网

     

      沟东村位于山东省莱西市,是一个库区整体搬迁村,人多地少是困扰村庄发展的最大问题,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为制订“户脱贫、村摘帽”的精准扶贫方案,党支部确定了立足本村实际发展葡萄产业脱贫的路子。

      贫穷可怕,但脱贫的法子有了,村民却迟疑了。面对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满足于传统种植的现实,沟东党支部一班人马首先带头自己先试种,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看到了希望。第一批葡萄成熟后卖出了好价钱,良好的发展前景使群众由不想、不敢尝试转为了积极参与。

      引进了有前景的葡萄品种,村民们也有了积极性,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但随后,村里发现村民们在葡萄种植、技术管理等方面存在很严重的知识短板。

      “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日庄镇组织建立了“农村课堂”,围绕贫困群众“该知道”“应知道”“想知道”,广泛选取学习内容,帮助引导贫困户掌握生产技术、提高劳动技能、树立新风正气。

      从种植到销售的全程“保姆式”服务,让葡萄产业在日庄镇生了根,让沟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沟东村辐射带动周边20个村庄发展起葡萄产业,其中引导帮扶16个贫困村、38户贫困户发展葡萄种植1100余亩,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发展旅游业年吸引6万游客。

      沟东村的脱贫成果是青岛市脱贫攻坚建设中的缩影。近年来,青岛狠抓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积极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试点工作,把平度市、莱西市作为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

      贫困村都实现了稳定脱贫,全市200个省定贫困村,310个市定的经济薄弱村,都实现了“五通十有”,而且他们的村集体收入,都达到了5万元以上。

      为产业发展“支招”,为脱贫致富“点灯”。村里的一堂课,把国家政策送到了群众家门口,也帮助村民敲开了致富的大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