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振兴要闻
    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通知部署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发表时间:2023-01-03 来源:国家乡村振兴局

      12月31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全国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效防止因疫因病返贫致贫,最大程度保护脱贫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影响。

      《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应对脱贫群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工作,充分认识脱贫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艰巨性和特殊性、抓好应对脱贫群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责任、健全机制、担当尽责,积极有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对工作,把各项帮扶措施落细落实、到村到户,有效防止因疫因病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伟大成就。

      《通知》要求,切实发挥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作用,把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识别为监测帮扶对象。对符合条件的农户,通过绿色通道先落实帮扶再完善手续。加强与民政部门沟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户、监测户纳入农村低保、特困救助和临时救助范围。强化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的帮扶,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边境地区脱贫县等重点区域,予以重点关注、重点帮扶。对脱贫户、监测户加强就业和产业帮扶。

      《通知》要求,组织动员帮扶力量积极参与,东部地区要把帮助协作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作为近期东西部协作的重点任务,脱贫地区要主动与东部地区和定点帮扶单位对接,积极争取对本地区乡村防疫物资支持和医疗救治帮扶。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对脱贫户、监测户提供防疫捐赠和困难救助。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重点做好上门排查、因户施策和协调配合等工作。深入组织开展消费帮扶,帮助脱贫地区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通知》要求,解决好脱贫群众合理利益诉求,用好12317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和乡村振兴咨询服务平台,加大农户自主申报宣传引导力度,确保应纳尽纳、及时帮扶。对农户信访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对反映诉求集中、问题突出的领域,要统筹分析研究解决。对遇到特殊困难的脱贫户、监测户,确保饭菜有人送、药品有人买、重症有人管、农事有人帮。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对的组织协调,强化部门间沟通协作,引导更多资源和力量倾斜支持脱贫地区、脱贫群众。

      《通知》要求,做好脱贫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物资供应、药品保障、医疗救治、健康服务等工作。春节前,对特殊困难群众、脱贫攻坚殉职人员家属等要开展走访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