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非遗
    西峡县米坪镇:传承非遗文化 践行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19-09-25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杜培景)西峡县米坪镇,积极主动发掘文化资源,服务“非遗”文化传承,组建了西峡县米坪镇靠山红梆子剧团(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但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使脱贫攻坚“志智双扶”有了宣传载体。
      米坪镇靠山红梆子剧团团长周建朝接受西峡县电视台记者专访(央广网发 通讯员杜培景 供图)
      我国上下5000多年的历史文化沉淀,有着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受现代文艺的冲击,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慢慢衰退,甚至面临着消失的危机。
      米坪镇靠山红梆子剧团脱贫攻坚宣讲团送戏下乡(央广网发 通讯员杜培景 供图)
      米坪镇靠山红梆子剧团在石界河镇文化广场慰问演出(央广网发 通讯员杜培景 供图)
     
      米坪镇靠山红梆子剧团在石界河镇文化广场慰问演出(央广网发 通讯员杜培景 供图)
      2018年9月,米坪镇党委政府筹措资金5万余元,支持辖区的南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靠山红”梆子戏。由大庄村委负责组织实施,购置服装道具、灯光、音响设备。联络26位民间艺人,重新成立了西峡县米坪镇靠山红梆子剧团。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排练,整理完成了大型古装戏曲《对花枪》、《药酒台》、《黄鹤楼》、《篡御状》和现代戏《聪明媳妇糊涂夫》、《贫困户的春天》等优秀作品。2019年春灯节期间,在石界河镇、西坪镇、五里桥镇等周边乡镇巡回演出20多场次。受到观众朋友们的欢迎和评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这位仁兄,你想了解靠山红的详细情况,今天,就让我为你慢慢道来......”在采访过程中,该剧团副团长吴振松用唱戏的腔调开始了介绍,字正腔圆,动作到位,赢得在场戏迷阵阵掌声。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剧团表演的古装戏鞭挞贪官污吏,歌颂清官良将、孝贤义士。现代戏与时俱进,弘扬主旋律,歌颂新时代,宣传党的好政策等,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2019年6月6日,在西峡县文化馆组织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现场,靠山红梆子剧团团长周建朝接受了西峡县电视台记者的专访。“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文艺爱好者,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任劳任怨,服务好剧团,服务好演员,竭尽全力使这一独特剧种发扬好传承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上‘靠山红’!”
      说到剧团,米坪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黄让杰更是满怀信心与希望:“靠山红梆子剧团在党委政府的关怀下,一定会健康发展,必将为我镇文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还为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等提供了宣传平台。
    网站编辑:王高林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