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教育
    年少心怀苍生计,全民战“疫”铸国魂——青年战“疫”剪影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党建网

    王 鑫

      

      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表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这场战“疫”无分南北、莫论老幼,在国家利益、人民利益面前,90后、00后的青年没有缺席,他们用行动承担起国家责任。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

      冲在前线的是猛士,而心怀优思者未尝没有作为。大多数的90、00后年轻人没有冷漠、没有观战,而是用行动去表达、去参战。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抗“疫”活动。为增强师生依法防控、合法支援抗“疫”,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竞赛”;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线开展“抗击疫情,集五福”活动、“我为抗疫建言献策”征集活动、“科学防疫”线上专题学习会。通过线上活动,学生们离校不离学,学习抗“疫”知识、为所在社区、村庄抗“疫”工作建言献策。

      “相信武汉一定不再是那座空的城,上帝关上了窗户就会打开你的门,希望听到这首歌可以抚平你的情绪···一定要靠自己,我们都在这里,看到曙光露出了微笑的人就是你”,这首满怀真情的说唱歌曲《清晨曙光》是北京体育大学2018级的学生周正创作的。在家抗“疫”期间他没有抱怨,每天关注新闻,把想法和力量用年轻人喜欢的说唱形式表达出来,创作了多首支援抗“疫”、支援武汉的说唱歌曲,并在网上获得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和认同。

      山东德州学院2018级学生戚艺宝创作的抗“疫”歌曲《最美的你》,表达了医护工作者和大多数一样都是工作在各自岗位的普通人,也有家庭和眷恋,但国家有需,他们披甲上阵,成为最美的中国战士;戚艺宝还向不负韶华、只争朝夕、逆风前行的一线媒体工作者们致敬,期待祖国春暖花开,期待他们凯旋而归。

      这些暖心之作业成为山东德州学院同学们的最美朋友圈,同学们纷纷点赞、留言,传递出年轻学子的正能量。

      在国家危急时致青春、在人民需要时显个性。中国青年的主流价值没有偏狭、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没有丧失。中国青年正在行动、中国力量正在迸发、中国精神正在传递,战“疫”必将胜利,等,就在眼前;中国永远年轻,因,精神传承。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