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精神
    弘扬红色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19-09-24 来源:内蒙古日报

      【核心提示】

      ●弘扬红色文化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合理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不断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深入挖掘精髓要义、揭示时代价值,红色文化才会释放出更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曹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要求,这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文化立场,将我们对文化作用的认识、对文化自信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境界。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吸收中外优秀文化养分所创造出来的先进文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如何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特别是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课题。

     

      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

      弘扬红色文化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根植于中华民族深厚的土壤中,凝聚着中华民族之精神,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红色文化的理论研究成果是中华优秀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不懈奋斗,努力探索,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持续推动中国革命发展、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断前进,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都是红色文化宝贵的理论成果,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文化宝库。另一方面,红色文化的物质表现又成为传承、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红色文化资源如井冈山革命博物院、延安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革命文化纪念馆和纪念地,毛泽东故居、周恩来故居、邓小平故居等老一辈革命家故居,以及南湖“红船”等不胜枚举的革命文物,都植根于中华文化土壤,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遗产一样,都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明的鲜明标识。

      弘扬红色文化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许多新的重大部署。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当今时代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纽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红色文化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精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重要论断,“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的实干精神,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二者内在逻辑相统一。所以,在新时代背景下,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成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弘扬红色文化有利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已经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战略考量,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提升,使得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红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真切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科学制度、崇高精神、优良作风和宝贵品质,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科学性、大众性。同时,红色文化所具有的独特性质和丰富内涵,在思想引领、文化传播、文明创建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新时代必须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不断促进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新时代弘扬红色文化的新举措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红色文化传承的核心是红色精神的传承。只有深入挖掘精髓要义、揭示时代价值,红色文化才会释放出更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孕育形成了内涵丰富、具有不同时代特点的红色精神。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的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精神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凝练成为红色文化的内在核心,充实丰富了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深刻内涵,赋予了红色文化持续发展和不断增强的生命力。为了推动红色文化向前发展,要进一步组织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进行研究阐释,挖掘红色文化在政治、社会、教育、艺术等领域所体现出来的多重内涵;要进一步提炼和传承红色文化精神,推动红色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的交流互鉴、兼容并包;要推动红色文化进学堂,积极利用红色文化所蕴含的价值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党性教育;要增强红色文化活动的仪式感,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烈士纪念园等场所,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及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展示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弘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增进群众对红色文化的价值认同。

      合理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工作,并作出了“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等重要论述,这些论述为推进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此,首先要有效保护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是在特殊历史环境下形成的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具有不可替代性和稀缺性。因此,在挖掘、开发红色文化资源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增强保护红色文化资源的意识,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做好革命遗址、遗迹、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和利用;其次,要重视红色文化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社会效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将社会效益放在首要位置。最后,推动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融合发展,将红色旅游作为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的重要载体,形成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旅游产品,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除此之外,注重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坚持产业化开发,吸引金融行业、民间资本、社会力量进入经营性红色文化产业发展领域,培育一批自主经营、自主创新的红色文化市场主体。

      不断实现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这为打造文化自信创造了历史机遇。创新创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是文化的本质特征。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发展,都离不开继承传统和借鉴外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红色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根据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在保持原有红色文化价值的同时,融入时代精神,不断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在现代智慧成果中加入红色文化的元素;要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播手段,充分利用新兴媒体推进“互联网+红色文化”的发展,加强红色文化网站平台和数据库建设,完善红色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红色文化传播体系;要繁荣红色文艺创作,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文艺创作的最高准则,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

    网站编辑:王高林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