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科技
    “草圣故里”甘肃瓜州翰墨流芳 科技助力传承千年文化
    发表时间:2019-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8月30日电 (高康迪 李亚龙)甘肃·瓜州第七届张芝文化艺术节30日正在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举行,活动以“草圣故里翰墨瓜州”为主题,以系列书法活动为纽带,传承瓜州千年的历史文化。 

      活动以《草墨盛典》开篇,讲述“一笔书法振士气”“开宗立派传千古”张芝的成长背景,用舞蹈艺术诠释书法文化。 

      活动期间,书法体验区域吸引了不少嘉宾和孩子的关注。此次书法体验不同于往日的是其融入了部分科技内容,在书法体验展台屏幕上只需提笔即可书写,无需墨汁、宣纸等材料,随时可以保存自己的作品,同时也融入互联网技术,随时手机扫码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书法作品,印章落款均可在体验展台屏幕上完成。 

      书法体验台工作人员范蓉介绍说,书法体验台有四个使用功能,自由书写、书法临摹、书法知识以及书法作品展示,其中优秀作品展示就是在自由书写当中保存过的作品,这个作品可以雕刻上自己的印章,可以生成微信二维码连接互联网。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于钟华表示,科技的发展变迁对弘扬传统文化是一大幸事,不少人因为书法过程当中太过繁琐或者没有场地而放弃书法,现在这些问题都因科技迎刃而解。 

      “互联网甚至高科技给传统的书法艺术插上了一个翅膀,可能会产生几个方面的影响。”于钟华介绍说,使得传统书法在当代的传播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对于中小学生,传统文化的吸引力通过现代高科技的手段,能够吸引下一代到传统文化里面来;以瓜州以书法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和新时代发展契合在一起。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布展上百幅书法作品,其中名家作品有120幅,全国张芝奖的作品有60幅,所展出作品也代表了当今书坛一流水平。此次艺术节活动一直持续至11月1日,其中还包括张芝书法艺术大讲堂、“翰墨瓜州——边关五十城”诗词朗诵大会、张芝文化书法集市、文创和特色农产品展销、“张芝杯”边关行全国自行车骑行赛10项活动。(完) 

    网站编辑:王高林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