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以重庆火锅为鉴,让思政课更有“味”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七一客户端

     

      思政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逻辑性、纪律性、实践性、知识性、理论性,说教味重,要兼具趣味性、情感性,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如同重庆火锅,要精心选材、合理调配、精心熬制,才能更好解决思政课内容枯燥、形式单一、吸引力不足、实效性不强、学习质量不高等问题,让思政课充满“麻辣鲜香”。

      创新教学机制,让思政课更有趣味。重庆人粗犷豪放,吃火锅呼朋唤友,推杯换盏,热闹非凡。如重庆火锅,思政课首先要“热闹”起来,改变过往“一人讲,众人听”的授课方式,变“灌注式”为“互动式”,通过专题讲学、现场教学、研讨比学等形式,引导学生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变“念书本”为“领悟学”,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推进思政课形式灵活化、内容实际化,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消除学生的抵触和厌学情绪,变“被动”为“主动”。要杜绝假大空,寓教于乐,在坚持政治性和思想性的基础上,从小处着手、身边讲起,用事实案例说话,引导学生思考和辨析,让学生发自内心地信服,在潜移默化中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丰富教学内容,让思政课更有嚼味。重庆火锅食材包罗万象,从毛肚、黄喉、鸭肠、血旺,到鱼丸、鲜贝、牡蛎、鱿鱼,从蘑菇、香菇、平菇、金针菇,到莴笋、土豆、山药、冬瓜,还有各地小吃,菜品多达几百种。如重庆火锅,思政课要丰富教学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呈现,从学生关注的时政热点入手,深挖时政热点中的政治主题作为教学的重要素材,丰富教学的内容。同时,正反两方面的事例都要有,避免让学生在课堂上听到那些“美好理想”而被“社会现实”抹杀,进而对科学的政治理论和常识持怀疑态度。要针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专题研究,注重从正面给予引导,有批判性有辣味,最终达到准确理解教学内容的目的,让学生有触动、感悟和提高。

      紧扣时代步伐,让思政课更有意味。从西北戈壁腹地格尔木到东海之滨上海,从北国冰城哈尔滨到椰岛首府海口,随着改革春风,重庆火锅迅速辐射全国,并远渡重洋,闻名海外。重庆火锅不是一成不变的,进军不同地方,因地制宜进行了微调,才能满足众多口味。如重庆火锅,思政课要紧扣时代步伐,把握热点“趁热打铁”,借助热点问题吸引和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拉近书本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距离,并运用所学知识通过现实热点问题掌握其本质,增强教学的时效性和吸引力。要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数字音像技术、卫星广播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制作出多媒体课程软件、开放的网络教学、翻转课堂教学等,因材施教、按需施教,灵活教学增强学习体验和教学效果,让思政课充满时代韵味。(吴小勇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