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勇担重任
    发表时间:2021-08-23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

      作者:杨莲霞(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高校思政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把伟大建党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培育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是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老师的时代重任。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的同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三次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中国教育鲜亮的底色。信仰、信念、信心,只有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注重思想引领和问题导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润物无声中坚持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的结合上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问题,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深入分析当代世界重大社会问题和国际国内理论热点、重大社会思潮等,为青年学子提供理论武装、释疑解惑、教育引导的精准供给,培养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薪火相传中勇担时代重任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之初心使命,不仅鲜明地标注在自己的旗帜上,而且真切地落实到了所有的行动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根本动力在于其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过,从未动摇过,从未懈怠过。

      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中心工作就是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前提下,用信仰、信念、信心武装自己头脑的同时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到潜心治学、教书育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也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在教学过程中,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主动搜集和引入典型案例,有创造性地运用其中的思政元素,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主要采用探究式谈论、启发式教学及分组探讨等形式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奋斗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增强本领的同时磨炼坚韧的斗争意志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优良作风、顽强意志、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创造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创造短时期内恢复国民经济、长时段中保持快速发展及消除绝对贫困的经济奇迹,创造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科技奇迹,在应对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各种风险挑战中赢得了优势、赢得了主动、赢得了未来,离不开百年大党勇于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献身精神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品质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新的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克服软骨病、恐惧症、躺平症,需要我们继续发扬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党的强大精神优势。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要求,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青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挑战,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与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分裂祖国等行径作斗争。在教学过程中,更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反面教材、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给予学生观察认识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政课的说服力、感染力、吸引力,传播革命之火、精神之光,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主旋律。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书写伟大教育事业的壮美华章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经受住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在于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始终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始终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时代呼吁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与人民一道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根基在人民教育事业、血脉在人民教育事业、力量在人民教育事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为人民教育事业服务和奋斗,是思政课老师兴教育、强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全身心投入到人民教育事业中,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生追求践行在为党和国家培根铸魂的伟大事业中。在教学过程中,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规律,设计符合青年学生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综合借助丰富的形式、技术、手段,利用红色资源的魅力生动阐释伟大建党精神,抵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彼岸,书写伟大教育事业的壮美华章。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高校思政课教师是伟大信仰的坚守者、初心使命的践行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为民服务的导航者,肩负着青年学生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指导者和健康成长引路人的使命。由此,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在践行初心使命、守正创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过程中,将自身锻造成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践行者和主导者,理直气壮地用科学的理论播撒大学生信仰的火种,用远大理想坚定大学生始终跟党走的信念,用党的百年辉煌增强大学生建功立业的信心,在致敬“雄关漫道真如铁”、鼓舞“人间正道是沧桑”及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新时代,勇担重任,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将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传导下去,发扬光大!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