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漯河食品职业学院“四位一体”立体化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实践
    发表时间:2021-08-27 来源:漯河日报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近年来,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把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同时,着眼立德树人,积极参与实践“四位一体”立体化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让学生“内心有温度、外行有深度”。

      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准确把握学生思想,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和教学模式改革,在进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探索的同时,主动参与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四位一体”立体化教学改革模式的实践,提升了思政课教学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该校探索的“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模式就是“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有力实践。

      该校从充分发掘“大班授课”和“小班研讨”两个教学环节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出发,详细梳理线上教学平台、教材、教学实践基地、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等问题,将“大班授课”的内容设为专题,再结合专题设置“小班研讨”的内容。大体包括以下四个环节:环节一,精心安排,课前布置线上学习任务。环节二,大班专题授课,落实本节课重点、难点,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环节三,小班现场研讨,深化本节课重点、难点,实现教学体系向价值体系的转化。环节四,布置课后任务以巩固本课内容。该校通过课前自主学习、大班专题授课、小班现场研讨、课后巩固环节,进一步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而提升了思政课的实效性。

      “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是行之有效的创新教学模式,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和范式,即由传统的单一“灌输式”转向以学为中心的师生互动式教学模式,但在具体操作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与挑战,如教学资源建设有待强化。尤其是“小班研讨”的教学实践需要构建互动交流的教学场景,以利于师生之间进行小范围、平等性的交流和展示。

      该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主动参与河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四位一体”立体化教学改革模式的实践。“四位一体”即课堂叙事式教学、平台情景式教学、基地体验式教学、网络延展式教学。课堂叙事式教学主要利用课堂主阵地,由教师讲述红色故事开展师生互动,将大道理寓于小故事中的一种小班研讨形式;平台情景式教学主要是借助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和“口袋博物馆”“影视楼梯”“理论回廊”等设施,根据大班授课的内容,通过鉴赏型、研究型、活动型、仿真型、模拟型等教学形式,生动地呈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基地体验式教学主要借助红色资源,让学生“浸入式”学习大班授课中所讲授的红色故事,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网络延展式教学是课堂叙事式教学的重要补充,主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慕课等网络教学平台,延伸“小班研讨”的教学空间、拓展教学资源。

      从已有实践来看,该校由“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打造“四位一体”立体化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效,主要体现为:第一,创新了高校思政课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实操方法,弥补了一般思政课教学创新形式有余、理论内涵不足的缺陷;第二,改变了教师的角色观念,教师由课堂讲授者和主导者转变为组织者和参与者,将教学课堂转变为学生有效参与的综合素质训练场;第三,切实提升了教学效果,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态,充分调动了青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多年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超过92%的学生对“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打造“四位一体”立体化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表示满意和喜爱,这一比例还在逐年上升。(王 含)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