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思政课,我们这样上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安阳日报

    孙艺斐

     

      枯燥说教、脱离现实是很多人给思政课贴上的标签。“宝藏教师”“三度课堂”“高光时刻”“身随心动”是安阳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堂的特色。多元的授课主体、多样的教学手段、多维的学习方式、多方的教师团队——这是安阳工学院的学生们切实感受到的思政课的创新与变化。 

     

      “宝藏教师”的立体讲台: 

      任课教师+学生导师+邀请身边人 

      我们的“宝藏教师”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把话筒交给学生”改变了教师“独霸讲台”的平面格局,将“OBE理念”与“教学做一体”的模式应用到教学,大力推广学习产出式、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教学,以思政课实践性为抓手,将学生主体性、自主能动性与教师主导性融为一体,发挥学习产出型教学和即时型教学评价的优势,激发学生全场域学习的内在动力。“邀请身边人共上一节思政课”。不是讲座也不是报告,而是在普通的课堂。邀请红旗渠精神宣讲专家、乡村振兴一线党员、英模群体、消防战士、一等战功战斗英雄、抗疫前线白衣天使等身边人进课堂共上一节思政课,将生硬的道理转变成活泼的语言,将枯燥的说教化作具象化的案例,将爱国情怀化作身边的故事,让有故事的人讲故事,让有情怀的人谈情怀,用身边人、身边事去感染学生积极地学习理论知识,让思政课“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潮”起来。 

     

      “三度课堂”的高光时刻: 

      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 

      不空谈理论,不空讲概念,将内容要点寓于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之中。打造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三度课堂”。通过综合运用精讲式、专题式、启发式、互动式、研讨式、情境式等多种教学模式组织教学,让教师成为良好互动环节和氛围的创造者,让学生成为与教师平等互动的主体,用唱、说、讲、演等自己喜闻乐见的方式,阐述对主题的理解与认识,享受自己在思政课堂上的高光时刻,彻底改变了过去单向式的灌输形态。让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通过读懂理论背后的故事,了解理论产生的必然性,讲述自己的理解与演绎,提高学生学习获得感、成功感的同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身随心动”的立体教学: 

      理论实践互融式+线上线下一体化 

      “把思政课搬到红旗渠畔”,到实践中去加深对所学理论的理解与认识,积极引导学生将抽象的理论转化为具体的实践。以凝练弘扬红旗渠精神、传承安阳优秀地方文化为主线,将安阳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将红旗渠精神与融媒体+大思政平台相融合,重点营造安阳优秀地方文化特征鲜明、红旗渠精神氛围浓郁的育人文化。基于“融媒体+”理念,通过“VR虚拟安阳文化展馆”,线上线下一体化直播实践云课,善于运用和发挥全媒体优势,全面加强和改进网络思政育人新效果。 

      近年,安阳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悉心营造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立体课堂”,实现了学生从“被听课”到“要听课”的转变。在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关键作用中,加强政治引领,坚守育人阵地,推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搭建“资源通融、文化兼融、实践互融”的大思政平台,依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党的红色精神资源、“政教产学”科研基地、融媒体+网络平台等渠道多管齐下,通过全场域育人和全介质铸魂,把思政之盐溶入立德树人之汤,共同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思政金课”。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场域育人新局面。(作者单位:安阳工学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