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把专业课融入思政课,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这样做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人民网

      “把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让学生亲自操作,让思政课‘行走起来’”,对于如何让专业课程有效地融入思政课,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与艺术传媒学院有着自己的思考。这个暑期,该学院运用“行走思政课”的方式,进行了一次有成效的探索。

      暑假里,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与艺术传媒学院与学校“半湖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联合组建“口述历史,薪火相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通过访谈口述人、开展“行走思政课”的方式,组织学生运用专业知识,以“党史魂,校史荣”为主题,采访老党员、老教师和职业技能榜样等,让学子们从口述史、老档案、老物件中学史、悟行、铸心。

     

      聆听中感悟的“党史魂” 

      “党史魂”主题围绕革命精神和党建引领两方面展开。在全部访谈结束后,实践团队运用数字媒体专业技术把口述故事制作成线上微短片,并将其作为宣讲课件,为苏州市新升社区的小朋友们讲述党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84岁老党员王郁文,给同学们讲述了抗美援朝峥嵘岁月的故事,老人一边讲述,同学们一边记录着。

      暑期里,同学们总计开展了6场党史访谈,聆听并记录了原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施庄镇站长姚于波、原江苏省连云港市双闸村党支部书记于运水、上海市静安区北站街道党委第一书记邱峰等老党员同志的英勇事迹。

     

     

     

     

      聆听中升华的“校史荣” 

      “校史荣”主题重点针对“四史”和“校史”的融合进行探索。团队访谈了学校退休的老领导、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共计7人,他们用口述历史的方式,讲述了自身的成长如何融入学校发展史、融入苏州建设史的故事。

      原江苏省丝绸学校副校长王小英与原江苏省苏州商业学校副校长、江苏省教学名师张建华向同学们讲述了党建引领两校合并的故事,让同学们领悟到党的组织力量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

      学校第一位女教授缪秋菊和第一位礼仪课授课人姚涓,则结合修身治学、科学奋斗的从教经历,告诉了同学们纺织专业的前世今生和终身学习的人生智慧。

      为学校奋斗几十年的老党员沈良生、两校合并的见证者周谨、多年教务工作者周家伟分别向同学们,分享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点点滴滴,梳理了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与突破。

      校史故事中有党的建设、有改革开放的故事、也有职业教育的精神。“老师们不忘初心的教育使命,我想,就是‘育厚德之人,炼强技之才’校训里的‘经贸精神’。”团队负责人肖炀同学在实践总结时发自肺腑地谈道。

     

      聆听中的“行走思政课” 

      活动中,同学们还走进校企合作企业,拓展“党史魂,校史荣”的采访素材。

      在校企合作的江苏省东渡纺织集团,同学们对集团党委会组织党委副书记徐艳进行了拍摄采访,并制成了微纪录片。通过采访,徐艳带领同学们探索了党建引领丝绸行业发展,以及纺织类专业发展的历史进程。“这次对徐书记的访谈,让我对专业有了新的认知,也坚定了专业学习的道路自信。”微视频摄制组同学徐文齐说。

      在纺织服装与艺术传媒学院与苏州华纱服饰有限公司共建的企业学院“兰斐女装学院”,访谈了企业创始人、校友蔡艳。同学们与她一起回顾了经贸人坚韧不拔的品质和开拓进取的精神。“作为校友,我能够回到学校里参与校企合作,帮助学校积极推进‘三教’改革,将工匠精神元素融入到教学中,回报母校的同时,也圆了我的教师梦。”蔡艳在接受口述采录时感慨道。

      此次社会实践是苏经院开展辅导员工作室与二级学院协同开展实践育人的探索,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协同育人的探索。据悉,建党100周年的2021年,也正值苏经院喜迎建校60周年,此次口述历史的社会实践,也为校史的沉淀、建设特色大学精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屈洁莹 苏雷)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