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在社会生活中讲好“大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华声在线

    陈文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要求在社会生活中讲好“大思政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社会生活与“大思政课”的内在逻辑,高度概括了办好思政课的思想意蕴和实践要求。

     

      在社会生活中讲好“大思政课”,要立足时代讲透理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谱写了壮丽的时代画卷,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世界奇迹。党的创新理论是立时代之基、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实践中回答时代之问形成的实践智慧和时代精华,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

      在社会生活中把“大思政课”讲得有理,一要立足时代发展变化讲透理论发展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价值逻辑,引导学生充分领悟党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二要结合不同历史条件下的生动案例和典型数据对比分析阐释党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帮助学生从现实中洞悉时代脉搏、读懂时代华章;三要结合中国故事讲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速度,引领学生在鲜活事实中悟透中国道路、中国选择,读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丰富内涵和实践意义。

     

      在社会生活中讲好“大思政课”,要深入生活共鸣情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思政课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实现思想政治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与学生产生情感共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体验是引导学生增进理性认同、升华情感认同的重要教育方式。

      在社会生活中把“大思政课”讲得有味,一要大力组织学生深入鲜活的社会实践,让生动的社会现实照进学生心里,唤起情感认同;二要建好“行走的思政课堂”,引导学生在可亲可感的现实中感受我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增强对“三个为什么”和“四个自信”的情感定力;三要积极整合资源,建设各类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在情境感受中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情感自觉;四要建好并充分利用各类特色教育基地,讲好其中的动人故事,帮助学生充分感受党带领人民战胜重大艰难险阻展现的硬核力量,深刻领悟党带领人民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全球减贫合作的中国贡献,增强做中国人的情感自豪。

     

      在社会生活中讲好“大思政课”,要破解困惑坚定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这一代年轻人,也在变化之中,他们的心态、思想也在改变。”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当代青年,在平视这个世界时是充满困惑的,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减压,是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

      在社会生活中把“大思政课”讲得有力,一要聚焦学生所思所盼所惑,有针对性地组织他们开展调研,引导他们追根溯源,弄清问题真相,批判假丑恶、弘扬真善美;二要用沙龙、直播间等学生喜爱的形式,组织带领学生就重大社会问题、热点话题开展研讨,引导学生自己讲、集体论,帮助他们正确看待、理性分析现实问题,明辨是非、澄清谬误,坚定信念信心;三要将“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有效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分析形势、认清大势,因势利导教育引导他们释心中疑解思想惑,让学生心里敞亮起来。

     

      在社会生活中讲好“大思政课”,要服务社会升华自我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当代大学生“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指出“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引导学生在服务社会中升华自我,是思政课的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

      在社会生活中把“大思政课”讲得有效,一要组织学生投身各类社会实践,引导他们在实践中服务社会,在奉献中锤炼意志、锻造精神,提升思想素质和强国本领;二要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带领大学生深入工厂企业、田间地头劳动,从劳动中感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树立奋斗幸福观;三要大力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深入社区、农村帮扶济困,在与不同社会群体接触中更好认识社会、升华自我,帮助他们坚信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更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才能闪闪发光!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