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云端备课共“慧”思政课堂
    发表时间:2021-09-14 来源:南海网

    殷建光

     

      立德树人,思政课是重要支撑。做学生人生奋斗的引路人,思政课老师重任在肩。办好学校思政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十四五”开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航,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进入新征程,思政课如何释放立德树人能量?思政课老师如何在新征程做好莘莘学子引路人?回答这些问题,不能靠思政课老师闭门造车,必须放眼时代,广泛交流,博采众长,成一家之言。9月12日,“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概论”课2021年版新教材集体备课会,在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不同高校马院,全国中小学,为着一个共同的立德树人目的,周末云端相聚,共同备课,共“慧”思政课堂。

      时代重任在肩,疫情难阻思政课教研步伐。教研是教学的前提,尤其是思政课,具有特定的政治性、时效性和挑战性。而且,新教材修订周期很短,转化成教学内容时间紧迫,更需要克服疫情防控困难顺势而为、积极作为、奋发有为,通过教研,研究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办好思想政治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疫情侵袭之下,影响线下交流,采用线上集体备课的方式,吸引全国学校和思政课教师深度参与,是打造交流碰撞的平台,是昂扬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其活动本身就是一堂为人师表的思政课,不惧线下困难重重,线上乘风破浪。

      思政课与时同行,与国同进,与学生共脉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是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关键。全国100多所学校把这次备课会纳入单位集体备课会。有省级“概论”课分课程中心、军校、教育部直属学校等各级各类高校参与。参与是交流,是展示,是汲取滋养,是互动进步。思政课,必须与时俱进,必须讲出历史性、时代性、未来性,然后,才能朝气蓬勃;思政课必须接地气、树正气、有大气,然后,才能激人奋进;思政课必须讲到学生的心坎,时代的门槛,社会观看,才能让思政课打造学生满满的获得感。集体备课,云上聚“慧”,必然能够让备课内容更厚重,更时代,更鲜活,更精彩。

      深度解读思政课程,专家名师实践点拨引领。云端备课,有教材一线名师大咖王刚、丁俊萍两位教授作宏观的专题设计与微观的示范课的无私分享,有新教材修订起草组专家生动阐释了修订的重点、热点、亮点和创新点,让教师解渴受用。一个专家打开一片新天地,一个名师打造一个新模板。激励广大思政课教师在思考、学习、引领中蝶变升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这需要强大的备课过程来修养;思政课内容要实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就必须通过专家、名师智慧的孕育。“思政课”备课“云端”聚焦,能够让教师站在高处,博取众家之长,形成个人特色。

      蒙以养正,圣功也。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其走正路,给他们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作用意义重大。云端共备“思政课”,备党史,备理论,备方法,备出一片思政教育的激情澎湃。同课异构,协同共研,“共建共享共进”教研共同体,共“慧”思政课堂,精彩创造思政课“春风化雨”效果。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