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上海理工大学:“融盐于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臧莺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如何用好这本鲜活的教材,将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沁润心田的育人力量?上海理工大学挖掘本土“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摸清学校红色“家底”,聚力课程“主战场” 

      在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的“BIM技术基础”课程中,学生的实践对象是学校里一栋栋历史保护建筑。现场测量、绘制图纸、学习REVIT软件、建模……通过将实体建筑还原成一个个数字化的三维模型,同学们对BIM(建筑信息模型)建模这项技术从陌生到熟悉,也对有着百年历史积淀的校园建筑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深的感情。

      三年来,授课老师饶平平和刘俊带领学生们为学校近七十栋楼宇建立了三维可视化数字建筑信息模型,并无偿捐赠给学校档案馆,让校园的红色空间资源拥有了“电子档案”,大大方便了建筑后续的运维管理。团队还结合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将完成的楼宇BIM模型嵌入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师生们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进行高品质的虚拟建筑漫游。

     

      将强国事迹写入教案,筑牢课堂“主渠道” 

      提到数理化课程,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个个冷冰冰的公式和方程,而上理工的老师们则将校友的报国事迹融入数理化课程的教学过程,改变着学生们读专业课程的体验。

      “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理学院的老师们引导学生从精确的数学视角看待问题,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同时通过相关案例的讲解,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数学基础课教学中,我将这些故事融入课堂,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还可以让他们了解到学习数学的意义和价值。我们还为学生开设了‘数学建模’和‘数学建模竞赛与实训’公选课,进一步提升了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进行创新的能力。”理学院教师章国庆说。

      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专业思政改革教学团队则将课堂“搬”到企业车间,将理论课程教学转化为情景教学,并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从不同角度讲述党史,让学生们在沉浸式学习中感受行业的发展。

     

      完善思政教学“保鲜”机制,建强教师“主力军” 

     

    为名师工作室颁发荣誉证书

      

      “好的老师站在讲台上就是一种课程思政。”教师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之一,也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上海理工大学为课程思政建设专门建立了培训机制和保障机制,大力培养课程思政改革教学团队、打造名师工作室。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充分利用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发挥教工支部书记队伍的力量,提高教师团队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专业教师学党史,引导全体教师自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