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勇于担当、坚守初心:思政课教师的自觉之行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宇飞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政课教师,要时刻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坚定初心使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自我革命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将守初心、担使命作为日行不觉的终身行动,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实践。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也是每一个党员坚定不移的人生航向、践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初心不是永可保鲜的花朵,稍不注意就可能蒙灰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

      思政课教师中的党员同志需要以党章为镜、入党誓言为镜、以革命烈士的家书为镜,经常清扫尘埃,时刻擦亮党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确保初心常在,使命常青。要自觉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在感悟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辉煌巨变和历史性成就中,坚守初心、肩负使命。要在严肃的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章党规对标对表,把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作为标准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提升自己。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只有用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自觉坚守初心,坚定使命担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把握时代特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向广大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政课教师,只有率先全面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深刻领悟其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基本要求,才能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认识,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紧跟时代步伐,才能始终保持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才能真正让思政课堂与伟大时代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以非凡勇气锻造自我革命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以来,面对危难绝境、内侵外扰,我们党都用非凡的勇气开展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一步步锻造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起点上,肩负着新的伟大使命,思政课教师要自觉在“四史”学习中汲取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提升自我革命意志,锻造干事创业、担当使命的能力。要以“我将无我,功成不必在我”的革命斗志投身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实践。面对侵蚀腐化,不正之风,要眼中有纪,心中有畏,时刻绷紧师德师风这根弦,警醒自己,不断赶走“心中之贼”。坚持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经常性红红脸出出汗,保持头脑的清醒,敢于真正割除思想上的腐肌,激发肌体的活力,以强大的自我革命意志,坚定初心不动摇,坚持使命永不悔。

     

    以伟大的斗争精神担当作为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进入新时代,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梦想顺利实现,我们正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的战略任务,处于各种思想斗争的最前线,唯有保持警醒,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方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稳步推进育人事业迈向幸福生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战斗在育人一线的思政课教师,一言一语都是在传递党的声音,代表党的形象、国家的立场。思政课教师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拔刀亮剑,及时发声回击。面对各类风险挑战,要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始终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昂扬斗志,确保共产党人的旗帜在高校这一阵地始终高扬,颜色永不蜕变。不做温室之花,甘作高楼一瓦,思政课教师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经历风雨练初心、锻能力、担使命,用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担当作为,肩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育人使命,在攻坚克难中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持续建立复兴民族、造福人民的育人伟业。

     

    时刻践行永不改变的承诺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夙夜以求的小康梦,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是伟大成就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更值得骄傲的在后面。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们团结一致,整装再出发,夺取更大胜利的新起点。思政育人事业是确保党兴旺发达的重要事业,是保障人民生活美好的幸福事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忠诚承担起落实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不断强化制度意识,讲好制度优势,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时刻保持“跟我上”的打头阵意识,冲在前,干在先,争做人民教师的榜样,后备力量的表率。向新时代的英雄模范学习,以一颗初心贯穿生命始终,依靠人民群众不断开创思政工作发展的新局面。以奋勇在先、实干担当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