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构建理工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体系
    发表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

    马廉洁 赵津苹 周立斌 梅瑞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按照东北大学党委统一部署,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于2018年率先启动课程思政建设试点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教务处统筹谋划、学院推进实施、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探索出了理工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形成了学校特色,取得了良好的育人实效。

     

      加强顶层设计,提升育人成效 

      2018年以来,学校相继成立课程思政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制订出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教学在“培德育人”方面的主渠道作用,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学校从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明确行政管理、职能服务以及教学单位等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在制度建设、方案制订和目标规划方面优化顶层设计,从资源、资金、人员、制度等方面提供资源保障和政策倾斜。

     

      完善建设体系,落实根本任务 

      全校师生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任务不断交流研讨、总结经验、探索模式,形成了“融合务实”建设理念,构建了以“培德育人”为核心,驱动信息、资环、机械、数理、经管、人文6个专业群,辐射全部专业、全部课程的“六专一核”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各教学部门形成了由“学院分党委书记负责、教学院长推动”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以本科教学活动为主线,不断强化全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意识,通过“多态融合”教学模式,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教学改革活动中凝练形成了“融合创新、以本为本、文化引领、实践驱动”的课程思政建设特色。

     

      立足教学活动,聚焦创新实践 

      3年多来,学校不断做细、做实、做优、做深课程思政基本建设,让课程思政改革影响到课堂教学活动,体现在教师价值引领,落脚到学生价值塑造。

      学校发挥思政课教师创造性,将融合务实理念贯穿教学过程的各领域、各环节。在以融合务实为理念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中,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互为主导、互相配合,保证了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始终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通过教学团队的联合授课,不仅使学生感受到人文、思政、专业等知识的相通性和互补性,而且使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无缝对接,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学校成立了由思政课教师主导的课程思政工作坊,定期开展课程改革成果展演。通过组建跨领域、跨专业的核心课程精英团队,培育核心课程,使工作坊不仅成为展现课程思政的示范效应平台,而且成为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培训机构,成为专业课教师从事课程思政的孵化器、驱动器。

     

      注重成果凝练,引领价值塑造 

      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案例、研究论文、学术报告、交流研讨、内外培训等方面建设成效显著,组织了20余场校内外交流研讨、观摩学习,选树了一批示范课程,归纳总结了一系列有理念、有特色、可推广的建设成果。

      目前,学校拥有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一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3名、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3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出版课程思政案例集一部、课程思政论文集一部,在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课程思政论文10余篇;获批课程思政类教研教改项目26项,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荣获各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

      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着力完善具有学校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