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红色文化根植于心 教书育人思政先行
    发表时间:2021-12-16 来源:临沂学习平台

      作为一所根植于沂蒙红色沃土的职业院校,山东交通技师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红色文化根植于教学之中,让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勇于扛起青年人的新时代担当。

     

      红色课堂 撒播红色种子 

      课堂作为学院的主阵地,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创新学生第二课堂,组织开展“诵读红色经典 永远跟党走”阳光晨读观摩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诵读红色经典,传承中华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抓住思政课堂这个主要载体,让老师先学党史,开展“百年党史”进思政课堂集体备课会,通过集体研讨,持续完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载体。

      通过思政课堂,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在全院92个班级开展了为期4周8课时的“百年党史”专题教学。为巩固学习成果,学院在思政课前用碎片化时间打造了“党史上的今天”“党史知识小课堂”“党史小故事”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五分钟党史微课堂”。课前五分钟的主讲人可以是思政课教师,也可以是学生,大家共同收集材料,碰撞思想,师生同讲党史故事。

     

      创新形式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八百里沂蒙山,耸立着党和人民生死与共的历史丰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依托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历史,感受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沂蒙红嫂纪念馆,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开展了一场“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师生通过聆听那段苦难辉煌的峥嵘岁月,重温艰苦卓绝的革命征途,感受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险、英勇奋战、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

      2021年9月,山东交通技师学院“VR思政教育中心”“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步揭牌,这也是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开设的《VR爱国主义教育》特色课程。课程通过VR技术,让学生“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感受中国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

     

      

      这种沉浸式的教学形式,调动了广大师生学习热情和创新意识,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推动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再上新台阶。

     

      润物无声 课程思政见成效 

      从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老师是“引路人”。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借助宿舍文化,引导学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以“让党旗永远飘扬”为主题,开展了2021年宿舍文化节活动,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把对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宿舍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在宿舍宣传栏、文化大厅、楼道走廊张贴红色诗词、红色主题装饰画等,提升宿舍红色文化品位,潜移默化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在专业课教学中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学院第九届技能文化节,涌现出大量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元素的创新作品,例如,模型作品《嘉兴红船》、纸浆画《红色传承》、装饰画《建党百年精彩瞬间》、话剧《沂蒙往事》、大型团体操《红动交院 青春向党》等,这些技能作品充分彰显了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真正做到了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技能训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师生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创新局面的动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营造出“人人皆可成才 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