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
    发表时间:2021-12-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

    讲述人: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刘力波

     

      【一线讲述】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李洁采访整理

      从嘉岭山上的巍巍宝塔,到照金古镇屹立的英雄纪念碑,陕西汇聚了极具革命性和先进性的丰富精神地标。建校77年来,陕西师范大学数十万毕业生用理想、信念和情怀,扛起了西部基础教育的大旗,在西部大地上书写着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迸发出锚定理想、接续奋斗的巨大力量。

      如何充分挖掘这里独有的革命故事和红色历史,如何弘扬践行一代代陕西师大人赓续的“西部红烛精神”,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关键是让故事“发声”,让历史“说话”。学校充分挖掘并用活陕西独有的红色资源,在思政课教学中重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水平,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

      2017年以来,陕西师大紧密结合陕西红色资源优势和学校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已先后开设了4门特色思政课程,形成了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产生了常规课程与特色课程协同联动、相得益彰的“集群”效应,在青年学子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理想信念与卓越师范人才培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课上,青年习近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历练故事,从书中慢慢走到学生心中;《“四史”学习教育理论讲座》选课信息一经公布,每场300个名额就被“秒抢”,数场讲座,场场座无虚席,学生们跟着教师一起深入回顾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课上,学生们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学校开设《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理论讲座》课,在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成效显著。

      课堂讲授精彩纷呈的同时,依托陕西红色资源富集优势,“大思政课”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教师带领下,学生走进众多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铜川照金薛家寨,学生们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感受他们钢铁般的意志,发出了“对比之下,我们所遇的烦恼、挫折都显得那么渺小”的感慨。在延安中共七大会址中央大礼堂,师生们重温入党誓词,对于党员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在岚皋,学生们深入田间地头,感受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而震撼不已。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开展,“大思政课”也发挥着更多的示范带动作用:学校开设的《理想信念与卓越师范人才培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课上线学习强国平台以来,累计播放量已超2000万次;引入虚拟仿真技术建成的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面向社会开放,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依托“红烛思政”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的“初心诵”品牌活动,实现了课堂育人、社会实践育人和网络育人的多维联动和有机结合。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20日 05版)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