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宿舍小天地 思政大舞台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张扬 阮浩

     

      立德树人,思政先行。如今,学生宿舍小天地成了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育人的大舞台。思政育人模式也从“我说你听”到融入大学生日常生活,思政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走进了学生心中。

     

      选好宿舍长,打造宿舍“家”文化 

     

      

      重视宿舍长队伍建设,实际上就是践行“生活即教育”的育人理念。以宿舍思政育人为突破口,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先选取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学生干部、复学的退役士兵担任宿舍长,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同时,学校每年举办宿舍长培训班、宿舍长能力大赛、星级宿舍创建、优秀宿舍长评选,将宿舍长培养成为社区化思政育人的有力支点,推进思政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学校已拥有2200余名宿舍长,学校星级宿舍创建率超过90%,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抓牢宿舍长这支关键队伍,建成了校园里学生的一个个“小家”。

     

      做好文化节,营造宿舍“和”氛围 

      不久前,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十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正式启动,经过20年的实践与总结,学校构建了“1168”宿舍文化育人体系,即以建设“明德尚美,室雅人和”的宿舍文化为总目标,搭建宿舍文化节展示平台,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劳动比拼、风采展示、体能竞赛等6大类活动,并在8个二级学院同步落实。

     

      把好评价关,激发宿舍“强”动力 

      以宿舍为抓手,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融入党建、思政、实践等育人要素,以宿舍“家”文化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工作,将校院两级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教育力量落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的第一线,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思政育人合力。

      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学生生活,倾听学生需求,解决学生困难。青年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通过举办宿舍主题沙龙、与学子面对面谈心等方式,唱响“主旋律”,弘扬青春励志“正能量”,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学校根据高职学生培养的教育规律,紧扣“有德、有技、有能、有为”的人才培养目标,建设较为成熟的学生四维评价体系和运行体系,以“德、技、能、为”四个维度为基础,学校将职业素养细化为政治素养、品德修养、学习技能等11个关键引导要素,每个要素设置2~5个检测点,由22个相关部门共同打分评价,学生可随时查看各检测点的评价和得分,家长亦可以随时查看自己孩子的情况,实现家校共育。

      下一步,学校要继续用好小宿舍里的大思政课,在平常“小事”中汇聚立德树人的强大力量,让校园更有温度、让育人更有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江苏网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