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构建智慧课堂提升思政课实效性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顾云湘

     

      思政课如何进行改革创新以增强实效性,是当下思政课教学探索的主题。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技术支持学习的智慧课堂,是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发展趋势。

      构建智慧课堂,需要着力从教学理念、教学流程、教学资源、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

      首先,明确教学理念。跨入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时代,知识获得极为便利,思政课要转变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传授型课堂,以技术支持教学,将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智能信息技术融入教学全过程,组织学习资源与教学活动,变革学习内容和方式,通过创设现代信息技术学习环境,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和知识构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提升学习成效。

      其次,优化教学流程。思政课要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课前、课中、课后完整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形成教学持续改进的过程循环,打造高质量的思政课堂。

      思政课开讲之前,可将学生名单导入绑定智能终端的信息化平台,发放调查问卷并分析,依靠数据精确掌握学生的学习基础、需求和期待等第一手学情资料,结合课程教学目标,确定向学生推送的预习材料和作业。课前,学生完成预习任务,记录预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于信息化平台上开展讨论,提出疑问和见解;教师根据预习检测统计分析以及学生讨论情况,拟定和优化教学方案设计,以学定教,便于精准教学。课中,教师根据预习中有待解决的疑问以及进一步生成的问题,组织线上、线下、师生、生生等多种形式的讨论互动、小组合作探究或者沉浸式体验,让每一名学生都参与其中。教师作为平等的一员,发表自己的观点,适时加以引导,并推送相关资源,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内化理论认知。教师及时进行学习诊断,推送随堂测试,进行实时检测数据分析,促进互动交流,及时改进教学策略,调整教学进程。课后,教师根据学生课堂学习情况,通过多元化、个性化作业的推送、批改和数据分析,实施针对性辅导和分层作业,实现因材施教;学生总结辅导内容,在信息化平台上发表感想和疑问,在与教师、同学的在线互动交流中进行反思与总结,推进后续学习。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全过程的深度融合中创设理想的学习环境,提高课堂评价决策和交互协作能力,使得每个学生都能沿着个性化的路径成长,得到有效、充分的发展。

      再次,建设教学资源。开发和选择教学资源是智慧课堂备课的重要环节。教师要根据各门课程特征以及学生的关注点,开发适宜于学生自学的各类电子文档、微视频、图片、影视、动画、语音、网页等多样化学习资料,并进行多链条的拓展和延伸,构建具有丰富性、层次性、全方位、立体化的资源库,并结合时代发展不断进行补充。同时,教师还要根据课堂教学的需要,选择的教学资源既要体现形式的丰富性,增强吸引力和亲和力,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要体现内容的层次性,增强思想性和理论性,以推进学生的深入思考。

      最后,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应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把提升学生学习的质量和效果作为关注的焦点。导学式、讨论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是构建智慧课堂的理想选择。导学式教学是教师引导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方法,多用于课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后指导学生巩固性学习。讨论式教学是一种知识信息交流、智慧交互碰撞与启迪的教学方法,包括主题讨论式、问题探讨式、辩论式等多样化讨论形式。体验式教学是通过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具体场景或氛围,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的一种方法。思政课教学正在兴起的虚拟情境体验就是这样一种方法。运用虚拟现实技术(VR),通过对经典历史事件、抽象的原理概念以及法律案件等教学内容的虚拟情境体验,使学生在身临其境中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情感认同,形成感性认识,提升理性认知,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同,虚拟现实技术是当前信息技术发展的标志,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虚拟情境体验式教学是思政课教学的发展方向。

      (作者系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