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发表时间:2021-12-22 来源:陕西日报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和全过程。紧密联系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实际,从强化顶层设计架构,增强教育主体力量,加强学生学习教育三个方面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强化顶层设计 凝聚人心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集中研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顶层设计架构。召开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发挥新组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作用,加强课程建设,多种方式共同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学校党委颁布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安排意见》《关于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科研处启动了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校级立项。与此同时,学校要求各级党组织、各二级院部,结合专业特色、院部优势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宣讲、网络学习、学校官网及各类公众号、LED滚动屏、校园广播、宣传栏展示等线上与线下联动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易班”思政育人平台,着力打造学校网络思政工作的品牌,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资源融合互联、网络成果共建共享的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架构,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政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创新构建“互联网+大思政”育人模式,构建“三全育人”的立体场域。

     

      增强主体力量 勇担使命

      教师承载着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教师队伍作为教育工作的组织保证,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习教育的效果,只有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和提高,教育的目标才能更好地实现,因此必须增强教育主体力量,激发其勇担使命的责任担当意识。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通过大力引进人才,按照1∶350的师生比努力配齐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积极落实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多种方式拓宽教师培训渠道,提高教师综合素养,调动思政课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全体思政课教师坚持学在前、做在前,通过集体备课、理论研讨、专家报告会、专题培训、微视频等方式,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科研、出成果,为培养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的贡献。在此基础上,全体思政课教师按照不同的课程调整教学方案、增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学模块、开设“四史”选择性必修课、开展主题实践教学活动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加强学习教育 奋发有为

      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力求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引导大学生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深化学习,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一方面通过课堂主渠道进行理论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参加多样化的课外实践活动,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在课外,学生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校及学院公众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辅导读本》等方式加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生会、学生社团、学生党支部等学生组织积极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师生研讨会,“凝聚奋进力量,不负伟大梦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演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手抄报,观看建党一百周年特别节目《榜样6》等实践学习活动。同学们通过深学细悟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思想养分,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读取成功密码,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紧跟党的步伐,肩负青年的时代责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郭超妮)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