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为思政教育加点“乐感”
    发表时间:2021-12-2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刘俊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是文艺中的经典,用音乐的形式记录革命历史、反映时代风貌、讴歌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夺取革命胜利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是中国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实践、融入校园文化,可以让大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中汲取奋进力量,提升“四史”学习效果。

      厚植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情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的主旋律,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体现了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的斗争史和奋进史。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自觉肩负起救国救民救亡的重任,抛头颅、洒热血,时时刻刻把国家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蕴含强大的精神力量,倡导“有国才有家”“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信奉真、善、美和公平正义。从抗日救亡的《义勇军进行曲》到家喻户晓的《歌唱祖国》,青年大学生深切感受到中华儿女的拳拳爱国之心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融入思政课,有助于坚定青年大学生艰苦奋斗、敢于攀登的理想信念,强化大学生的民族精神,激发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决心。

      增强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人民的解放“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歌唱“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迈开“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全体国人同心“共筑中国梦”。革命音乐中既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也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责任担当。青年大学生要赓续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的血脉基因,从音乐旋律中汲取养分、从音乐形象中获取精神力量、从音乐语言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培养青年大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给人以美的感受,能够培养人的审美观念与能力,培养审美情感,影响人们的道德品质。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谱写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畏艰难险阻、百折不挠抵御强敌的国家自强图新之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积极进取建设美好家园、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家国情怀之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革故鼎新、拼搏进取的开拓创新之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之美。将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中的真善美与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有助于大学生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要用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大学生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记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与国家的发展变迁,是中国共产党人文化旨趣所在,是凝聚社会共识和国家力量的精神动力,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思想性、审美性等特征。将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爱国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单位系北京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