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山东交通学院:打造“大思政”格局下“劳动教育+”育人模式
    发表时间:2021-12-24 来源:山东学习平台

    陈蕊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山东交通学院积极响应,在“大思政”育人格局下,抓好劳动教育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劳动的育人功能,立足学校特色,在劳动教育第一课堂之外探索出了第二课堂“劳动教育+”的创新育人模式。

     

      劳动教育+专业教育 

      山东交通学院着力挖掘每个专业劳动教育的元素和内容,将交通专业、汽车专业中蕴含的劳动伦理、劳动精神外化,通过专业课程理论知识渗透本专业劳动伦理精神,借助实习实训等手工作业,强化劳动知识与专业技能的融合提升,促进劳动情感的建立与培养,深入探索专业劳育教学体系,浓厚专业劳育氛围,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在学习操作实验器材

      

      劳动教育+思政教育 

      山东交通学院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主渠道和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多层次多角度教育引导大学生认真学习体会马克思主义中的劳动价值观,用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劳动教育观武装自己的头脑,并用于指导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通过劳育融合德育的方式,促进劳动教育常态化发展,形成二者协同共进的良好效果。

    “军魂连”学生到耕实教育基地参加劳动

      

    “军魂连”学生到耕实教育基地参加劳动

      

    “军魂连”学生到耕实教育基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劳动教育+志愿服务 

      山东交通学院把劳动教育融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借助耕实教育基地平台,组织各学院学生到基地参与种植、采摘、打扫等各项劳动,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劳动的内涵所在,在劳动中领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深刻道理,同时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

    学生在耕实教育基地劳动

      

      劳动教育+社会实践 

      完整的劳动教育应当是引导大学生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的层层递进,山东交通学院进一步延伸社会实践的内涵,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专业实践调研等实践活动的作用,带动大学生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中感悟不同职业和不同岗位的劳动要素、劳动价值以及劳动精神,从而更加端正劳动态度,更好地投入社会实践。

    学生进行专业实践

      

      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 

      山东交通学院积极将劳动教育融入创新创业教育,一是提供平台与机会,充分利用劳动教育资源开展与专业紧密相关的创新创业活动,帮助大学生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技能;二是根据专业和年级特点,采用逐级递进的方式,实现劳动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同向同行。

    学生进行创新学习

      

      劳动教育+劳模宣讲 

      山东交通学院定期邀请各级劳动模范进校园开展典型事迹宣讲,通过现场分享的方式直接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山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凝聚力量宣传推广本专业不同时期涌现出来的大国工匠,以高昂的精神动力鼓舞人,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不断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劳动模范进校园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育人功能的重要渠道,山东交通学院将不断完善“劳动教育+”育人模式,充分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和学院特色,拓展学生专业学习实践能力,教育引导学生真正理解劳动内涵和劳动价值,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形成良好的劳动品质,切实将高校劳动育人融入到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逐步完善“大思政”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单位:山东交通学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