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江苏徐州:讲好党史故事,以创新激发思政课活力
    发表时间:2022-01-13 来源:徐州学习平台

      讲好党史故事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思政课教师要为学生讲好党史故事,在学生心中种下信仰的“种子”。近期,江苏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革命传统主题学习紧密结合,牢牢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打造沉浸式、实境式、实践式思政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沉浸式课堂:找准故事切口,讲好党史故事 

      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五年级下册第9课是《中国有了共产党》,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五四运动的爆发”“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等党史内容。徐州市青年路小学以这些生动的故事为切口,通过探寻历史故事,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让学生懂得以切实的行动来表达爱党爱国的情感。

     

    图片来源:江苏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

     

      实境思政课:遵循历史逻辑,讲好党史故事 

      徐州市青年路小学思政课教师在《中国有了共产党》一课的教学中遵循历史逻辑,以4个主题故事贯穿,将知识逻辑与认知逻辑有机统一,力求让学生从现实走进历史,再从历史回到现实。

      在故事1《两个人的初心》中,教师结合图片给学生讲述陈独秀和《新青年》的故事;之后通过图片资料、视频资料讲述李大钊英勇就义的故事,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最后,结合图片资料,为学生讲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

      在故事2《一群人的热忱》中,教师通过播放五四运动的纪录片,呈现相关历史图片,启发学生结合课前查阅的资料,说一说“五四运动的起因是什么?五四运动中提出了哪些口号?从这些口号中感受到了什么?”教师因势利导,引导学生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

      在故事3《一批人的誓言》中,教师为学生呈现13名代表出席中共一大的相关资料,接着请学生思考探究“为什么中共一大有两个会址?”围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了哪些成果?”等问题组织学生开展小组交流。

      在故事4《一代代人的传承》中,教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回信,为学生补充讲述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并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的集体献词作为课程资源,补充到教学中来。

     

      实践思政课:链接学习实践,强化故事认同 

      找一找,采访身边的老党员,听一听他们的故事;说一说,围绕“红船精神”,举行一次主题演讲;画一画,采用小组合作方式,完成礼赞百年手抄报……江苏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教师布置的课后实践作业,引导学生把课堂学习与课后实践紧密结合,在具体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从而锤炼学生的精神品格,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小学思政课具有生活性、综合性、活动性、实践性等学科特点,我们强化课程的实践环节,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实践育人功能。通过生动的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切实感受使命担当。”江苏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校长陈书强说。(徐州市青年路小学 宋梅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