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浙江理工大学:立德树人 启智润心 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表时间:2022-01-20 来源:浙江理工大学强国号

    吴锋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课程思政建设对于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全员育人“交响曲”入脑入心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不是一时之举,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举措。国家健全组织领导,建章立制,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改革。《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明确,各高校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联动、院系落实推进、自身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高校作为微观层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主体,承担着承上启下桥梁的作用。

      浙江理工大学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建设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要求以及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以“启智润心”为目标导向,以培养创新、创意、创业的高素质“三创”人才为引领,坚持“思想引领、育人为本、教师为体、创新为魂”的理念,以专任教师为“主力军”,以课程为“主战场”,以课堂为“主渠道”,专门成立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浙江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由教务处牵头组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并系统设计“一个使命、三大理念、五个实施维度、六大系统工程”1356课程思政推进路线,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构建课程思政体系框架并落地实施。

     

      二、深入挖掘“浙理”特色,全方位育人“协奏曲”走深走实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让所有专业、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学院、学科、专业落细课程思政建设,一方面要做到严格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为课程思政建设出台的相关政策和行动导向,更重要的是深入挖掘自身教育教学资源,发挥学科特色,做好组织协调,激发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热情,营造专业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密切配合、团队作战的良好生态,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突显专业教育的价值和科学理念。

      浙江理工大学将课程思政改革逐一落实落细到学科专业,百分之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与评价体系,明确了各专业课程思政育人目标与总体要求,鼓励各学院挖掘专业特色,树立品牌意识,做好课程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的文章。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开展“笔绘·足迹”活动,描绘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建筑工程学院卢山教授带领学生团队参与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和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浙江展园设计建造并获特等奖,让学生充分感受浙江在“红船精神”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勇立潮头,以磅礴力量续写“美丽浙江”新篇章的行动;服装学院师生依托专业实践,成立红色文化考察队,赴革命老区进行田野调研,以“衣饰变迁”为视角收集整理服饰文物,并以红色符号为灵感进行服饰创新,使建党百年的精神汇聚成新时代的红色时尚。各类与红色文化相关的专业实践课程,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汤”,让学生们在专业学习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践行使命用好红色资源,全程育人“进行曲”见行见效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个全面而且系统的工程,要注重整体校园文化的熏陶。大学生活是学生时代弥足珍贵的集体记忆,每一所大学都有其独特发展历程、学科底蕴、历史人物、景观建筑、精神文化、校风学风,这些高校独有的基因会深深影响学生的思维、品格和精神,是课程思政建设中可以充分挖掘的隐形宝库。

      铭记历史、赓续血脉,浙江理工大学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挖掘百年党史、百年校史中的红色资源,打造了以丝绸博物馆、红色文化讲习馆、红色档案馆“三馆”为核心的红色文化馆群。“三馆”有机布局、功能明确、风格协调、相辅相成,成为校内外师生学习党史的重要阵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立德树人,我们必将坚守这一使命,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作者系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