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高校思政课要讲好哪些道理
    发表时间:2022-06-0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对于高校思政课教师来说,明确讲什么道理和怎样讲道理,才能以此为基础更好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高校思政课课程目标重在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担当,这就要求高校思政课要讲的道理,不能是自说自话的小道理,不能是空中楼阁的虚道理,也不能是说一套做一套的假道理。那么,高校思政课要讲什么道理呢?

      高校思政课要讲马克思主义的道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我们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高校思政课要讲好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就要坚持系统完整地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要坚持追踪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要坚持鉴别和抵制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假马克思主义。

      高校思政课要讲学以致用的道理。当代大学生要强化使命担当,不仅要有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更要有爱国报国的本领。高校思政课在中小学积淀的政治常识、情感认同、道德修养、文化素养基础上,要培养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练就担当作为的硬本领和真功夫,这是其他一切学科的方法论总基础和价值总开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这也对高校思政课提出了学以致用的要求。高校思政课要讲好学以致用的道理,就需要深入挖掘理论知识背后的方法论内容;需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学好“是什么”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为什么”的问题;需要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给学生提供“小试牛刀”的机会和训练。

      高校思政课要讲身体力行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刻苦钻研、吃透讲明理论;还要严格自律,做发展马克思主义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高校思政课要讲身体力行的道理,就是要强化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手抓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一手抓师德师风,真正把高校思政课教师塑造成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和引路人。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对于高校思政课教师来说,明确讲什么道理和怎样讲道理,才能以此为基础更好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值得每一位思政课教师思考,并在不断创新实践中推进高校思政课朝着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沈文玮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02日第5版 版名:理论周刊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