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懂信实融”理念引领 课程思政强根铸魂
    发表时间:2022-06-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坚持“培养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商科类技能人才”的办学特色,践行“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实施“五育并举”,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聚焦课堂“主阵地”,推动课程思政“主渠道”通达畅行,构建以“懂信实融”为核心理念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与实践探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懂信实融”理念引领,构筑课程思政内涵要义 

      紧抓课程思政“主力军”建设,遵循孔子的“学思习行”四阶段学习理论,创新形成“懂信实融”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指导学校课程思政总体建设,提出“寓德于课、人文立课、价值引领”课程思政工作总要求,强调教书与育人、理念与实践、传授与成长、教育与发展的“四向协同”工作原则。

      “懂信实融”理念内涵包括4个方面:

      懂:教师要认真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刻理解课程思政是教育的内在要求,明白课程思政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

      信:教师要相信课程思政是提高育人效果的有效手段,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实:教师要认真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从教师教学实际和学生的学习实际出发,结合课程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思政;

      融:教师将课程思政建设要求转化为教师教书育人的自觉行动,将思政内容如春风化雨般融入课程建设的全过程。

      

      “四维保证”机制建设,夯实课程思政工作基础 

      学校建立“协同育人、立体多元、显隐结合”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从“目标构建、教师发展、过程管理、成效评价”四个维度,全面构建课程思政保障体系。

      1.完善目标设计统筹机制,保证育人方向不偏航。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秉持“道德承商、精技育梁”育人理念,提出学校“理想信念+工匠精神+豫商精神”课程思政核心内涵。建立“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强调“国家—学校—专业(群)—课程—单元教学”五位一体思政育人目标一体化贯通设计。

      2.完善教师发展评价机制,保证育人动力可续航。建立覆盖全员的“课程思政专题+名师工作室研学+青年教师导师制”长效培训体系;成立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企业指导教师、教师党支部、学生辅导员“多元协同”,形成“课前集体备课,课后集体磨课”的教研机制;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成效纳入工作质量考核与评优评先评价体系,建立常态化的项目评选、竞赛机制。

      3.完善教学过程运行机制,保证育人方案可执行。研制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修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标准,修订系列教学文本编制规范;把课程思政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质量管理规定》《岗位实习管理办法》《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教学制度之中,保证课程思政育人要求融入教学全过程。

      4.完善课程思政评价机制,保证育人目标可达成。遵循导向性原则和发展性原则相结合,构建“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院部管理工作评价,从课程思政工作建设机制、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改革成效方面进行评价;教师育人成效评价,聚焦课程思政目标达成度、教师育人能力可持续提升,建立“督导、学生、学校、社会”四个评价主体,“师德师风+教学文本+课堂教学+学习成果”四个评价维度;学生学习发展评价,建立“学习态度+学业积分+表现积分+职业素养”评价体系。

     

      “五大文本”标准制定,强化课程思政内容核心 

      结合学校“商科为主,非商融商”办学定位,关注知识、情感与价值观的融合度和展示方法,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理念、目标、体系、实施规范。

      1.建设“五大文本”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规范。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授课方案、教案”五大文本为抓手,规范课程思政教学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提炼和设计专业思政元素,明确育人总目标;“课程标准”设计思政核心素材模块,映射和矩阵支撑课程育人目标;“授课计划、授课方案、教案”落实课程思政目标,融入形式、内容载体与评价标准。

      2.建立“虚实结合”课程思政特色资源库。依据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绘制10个专业群课程思政地图,实现专业全覆盖;通识课程建立思政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豫商文化类课程思政案例库;专业课按照专业群整合建立课程思政案例库。

      

      “六新路径”方法实施,打通课程思政融合途径 

      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新规范、新时空、新技术、新环境、新形式、新方法,实现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全过程。

      1.“四亲四有”课程思政教学新规范。“四亲”是指思政内容“亲切”、教学方法“亲和”、教学手段“亲近”、任课教师“亲仁”;“四有”是指崇高理想激励学生的“有用”课堂、高尚品德感染学生的“有情”课堂、扎实知识教导学生的“有料”课堂、仁爱之心关心学生的“有趣”课堂。

      2.“四个课堂”课程思政教学新时空。改革第一课堂,即教学课堂,建立以思政目标为引领的专业知识技能体系,强调“岗课赛证+思政”融通,全面实施项目化教学;活跃第二课堂,即社会课堂,多彩社团、校园大职场、“两个一百”工程、技能竞赛、“双创”品牌活动、经贸大讲堂等;延伸第三课堂,即网络课堂,20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多模态“融媒体+育人”平台等;回归第四课堂,即心灵课堂,阳光心理咨询、生命悦动训练营等。通过贯通四个课堂,打造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一体化的宽边界育人体系。

      3.“两创一合”的课程思政教学新技术。传统教学技术创新性的发展,现代教学技术创造性的使用,按照实用、兼用的原则实现新老教学技术相结合。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结合传统教学技术制作小微教学视频、快闪学习小视频,远程连线协同教学、思维导图辅助教学,制作精良、生动活泼的教学课件和教具,把教材内容转化为丰富生动的教学内容,增加教学的亲和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4.“两个场域”课程思政教学新环境。改造升级各类智慧教室、理实一体实训室203间,“多平台”互动实现学生即时参与课堂。建成豫商文化馆、校史馆、“精神的力量”展馆、商苑和党章学习教育中心的“三馆一苑一中心”的校内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石板岩美术写生基地等11个“产业园区+思政”校外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基地。

      5.“双师结对”课程思政教学新形式。规范岗位实习阶段课程思政,专业课教师与企业指导教师结对,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大国工匠、技能大师、技术能手、劳动模范等“领军人物”讲课程思政,强化技术技能完善实习阶段课程思政综合育人。

      6.“三阶递进”课程思政教学新方法。依据教学目标,创设教学情境,开展项目化教学,充分运用课程思政“两个场域”“双师结对”等手段,形成教学主体由“学生—师生—项目团队”转变的“三阶递进”课程思政教学新方法。体验感悟式,学生个体在任务实践中体验、感悟、理解,实现思政内化育人。情感共振式,师生互动构建良好课堂氛围,教师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完成项目任务,实现思政浸润育人。思维沉浸式,创设教师指导下的团队合作机制,形成朋辈偕行的共学空间和乐学氛围,润物细无声地实现思政综合育人。

      

      课程思政全面推进,彰显学校育人品牌 

      1.新时代职教理念深植教师心田,教师育人能力持续提升。近5年,培育中原名师2名、省教学名师2人,国家、省级教师团队5支,省级技术能手1人;建成国家、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1门,校级122门;国家、省级规划教材23本,荣获省级教材建设奖5项,国家教材建设奖二等奖1项;教师教学能力技能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6项,其中国家级别6项。

      2.新时代学习理念浸润学生心灵,学校育人成效显著。近5年,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287项,其中国赛一等奖8项(3次全国冠军);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双创”比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30项;升学深造意愿高涨,2019级2847名学生进入本科学习,其中36名学生专业成绩位居全省前十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社会服务中,累计投入1000人次志愿者,收到各类表彰、感谢信、锦旗100余项;社会美誉度高,就业率年均97.33%,雇主满意度年均96.36%。

      3.示范性项目培育体系健全,研究实践成果丰硕。学校课程思政中心平台充分发挥研究与实践指导作用,获批河南省首批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编著课程思政特色教材4部(《中国商贸文化》《现代企业文化和职业道德》《大学生美育》《IT强国》);建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原创特色课程思政资源221个,视频88个,虚拟仿真平台5个,案例128个;培育教研项目11项。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姚勇)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