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坚持“两个结合”创新高校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2-06-10 来源:河南日报

    张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两个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两个结合”写入《决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开辟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新境界。“两个结合”不仅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的必然要求,也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提升吸引力感染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两个结合”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不仅要清晰呈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体系,更要结合时代特征讲明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与超越的内在机理与规律。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修订教材,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融入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之中。我们在教学进程中,一定要坚持在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普遍性真理性的基础上,结合国际国内、治国理政等诸多方面,阐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机理和鲜活事例,引导学生自觉树立“两个结合”的理论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但又“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因此,我们在新时代建设和创新发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既要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和明确讲授,更要结合新时代的新问题解决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扎根、发芽和结果,成为社会大众的内在信仰这样一个认识深化问题。只有坚持实现“两个结合”,我们才能让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深刻理论、丰富的历史、严谨的逻辑体系等理论内容转化为学生听得懂、愿意学、记得住的中国化理论,从而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中的指导地位。

     

      “两个结合”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的基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引领作用的主平台。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其教学模式和方法的不断创新,特别是与中国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相互支撑,能够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立德树人进程中的关键作用。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向内看、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真内涵,又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既向前看、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又向后看、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这对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发展来说任重而道远。

      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情理。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青年学生都有切身感受,要结合实际讲清讲活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成功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激发青年学生建功新时代的志向志气,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思想资源,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理念帮助青年学生理解重大理论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正能量。

     

      “两个结合”是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途径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深讲透讲活“两个结合”是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方面。用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述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马克思主义去教育学生、涵养学生、启迪学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才能用理论内容去启发学生、用理论魅力去感染学生、用理论力量去武装学生。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是要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根本在于按照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不断推动来自于异域的马克思主义及其理论在“两个结合”中不断创新,从而让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变得更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后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就要把握住“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这一基本条件,既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底色和文化基因,打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的新颖配方,又要引导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如何全面融入民族文化的观念、价值、心理等层面,从而内化为中国人处世、行世、立世的行为习惯,帮助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理智上形成共识,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在意志上达成共同追求。

     

      (作者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