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讲好新时代思政课须从四个方面发力
    发表时间:2022-06-14 来源:广州日报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既是对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做出的重要指引,也是对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如何讲好思政课提出的基本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想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从四个方面做出努力。

     

      讲好马克思主义原理,阐释科学内涵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也是思政课的理论核心。只有讲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核心作用,才能保证思政课不变质不变味不走样,才能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彻底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才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只有将马克思主义讲得透彻,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才能达到立德树人启智润心的效果。这要求思政课教师立足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逻辑与历史的统一中阐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马克思主义吃透,将思政课激活,让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仅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而且“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

     

      讲好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

      党史教育是思政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蕴含着丰富鲜活的思想教育资源,是最生动的教材,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能让思政课的道理更真实真诚、深入全面地呈现出来。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立足学校自身优势,挖掘红色资源,在思政教学过程中讲好党的故事,发扬红色文化传统,推进红色文化实践育人。学校必须加强红色资料的整理与研究,阐释好宣传好党的历史与理论,将党史的理论性与思政课的价值性、导向性紧密结合,增进思政课的历史厚重感,让学生在鲜活丰满的教材里了解历史、感悟历史、铭记历史,将学生培养铸成新时代的红色新人。

     

      讲好新时代新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正处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亟待解决新问题。与此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问题摆在眼前,这些都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明确了内涵与目标。任何哲学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与总结,理论只有面向现实才更富生命力。思政课只有讲清楚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内在关联和辩证关系,才能为时代发展提供思想指引与方法支持。思政课教师应扎实提升理论研究阐释能力,以时代的视野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将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回馈思政课,让思政课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效果,实现激扬斗志、凝聚力量的目的。

     

      回应青年问题,落实立德树人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是中坚力量。思政课必须突出问题意识,通过直面学生疑惑来达到引导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时代定位的效果。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学必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教学内容要贴切现实、贴近时代,把理论重点难点、现实热点与青年问题结合起来,在分析问题、解答问题中将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教学方法要多元灵活,以创新思维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时代前沿科技融入教学环节,以年轻人的方式讲述年轻人的故事,助力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作者黄宇欢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张永刚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