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用“心”讲好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2-06-17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老师要从“心”出发,通过秉初心、用臻心、以匠心讲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秉初心,将道理讲深。教师的职业初心是“传道授业解惑”,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思政课程更要突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的学理性基础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思政老师只有首先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自己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要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故事,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用臻心,将道理讲透。“君子知至学之难易。而知其美恶。然后能博喻。能博喻,然后能为师。”一名合格的教师能因材施教,知道根据知识的难易,广泛地晓喻。思政课教师要有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做到极致的精神理念,所讲得理论、观点、结论要能禁得住学生各种“为什么”的追问。要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用好批判的武器,旗帜鲜明地批评同学们认知的“错误点”;要坚持“大道至简”的理念,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大众,解决同学们理论学习的“疑惑点”;要及时捕捉社会上的热点和思潮,教育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辩证认识、理性分析现实问题,积极回应同学们对社会的“关注点”。要有见问则喜的胸怀、掌握真理的底气、讲透道理的本领,把问题掰开了、揉碎了,深入研究解答,把事实和道理一条条讲清楚,通过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打造思政“金课”。

      以匠心,将道理讲活。“引而不发,跃如也。”思政课要想凝聚“魂”、扎下“根”、涵养“神”,就要学会善用“大思政课”,探索不同方法和路径,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既要深挖可歌可泣的恢宏历史,也要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展望波澜壮阔的发展蓝图,教育引导学生在回望历史、观照现实、开创未来中成长成才。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探索进行多样化的教学,通过青年人乐于接受的声、光、影、像等多种方式实现教学目标,让思政课活起来、潮起来、燃起来,把“干巴巴”的理论课,烹制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思政课盛宴。(作者:熊学艺 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