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把握“三个维度” 提高教师思政水平 ——浙江工业大学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教师是关键主体,教师思政是关键路径。浙江工业大学始终坚持“课程思政落脚在学生、关键在教师”的理念,聚焦教师理论武装、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能力提升“三个维度”,抓实抓好教师思政,着力探索“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工作机制,为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筑牢政治忠诚,创新理论武装,确保教师思政有高度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师思政。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学校党委坚持把教师思政纳入学校党建总体布局、一体推进,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和教师党支部在思政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政治可靠、业务优秀的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学校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坚持引导教师党支部深研细悟课程思政,全面提升党员教师推进课程思政、铸魂育人的先锋作用。学校现有11个基层党组织入选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名列全国高校前茅。坚持“双培养”制度,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业务骨干,教师中党员比例近80%。

      以高水平示范带动思政育人。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作宣讲,以党课教育、理论宣讲、课程思政示范课为抓手,引导教师自觉把思政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坚持每年“七一”与新入党师生集体谈心、上专题党课;校长李小年主讲年度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教学论坛,院士、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带头上好课程思政示范课;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各党支部书记每学期为师生上党课,讲心得、讲收获、话担当;院长、书记领衔讲授新进教职工“思政第一课”,形成推进教师思政、思政育人的浓厚氛围。

      以高标准要求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师头脑,切实筑牢教师思政的思想根基。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以专家辅导、集中研讨、巡听联学等多种形式,研讨教师思政、推动课程思政;制定实施《浙江工业大学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各二级党组织每年制定实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全面落实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学分制;组建理论宣讲团,聘请省内外专家学者、离退休老党员担任宣讲员,结合党史校史、专业学科发展史,全面提升教师理论学习质量。

     

      突出铸魂领航,涵养师德师风,确保教师思政有力度

      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学校成立校院两级师德建设委员会和教师思政领导小组,加强党委教师工作部门建设,全面落实师德师风“一岗双责”机制。完善教师思政工作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打造大思政工作格局;建立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工作研究制度,健全党委会定期研究教师思政、课程思政等议题制度,推动对教师思政、课程思政的全局性把握和前瞻性研究。全面落实院长书记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工作责任制,将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政、落实推进课程思政作为院长书记述职重要内容,建立起教师思政、课程思政的“刚性保障”。

      “严管厚爱”抓实关键环节。学校坚持注重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围绕教师成长抓实“严管厚爱”。坚持“十要、十禁止、十不准”师德师风底线,制定出台《浙江工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在人才引进、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干部选拔等工作方面,建立健全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坚持将教师在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方面取得的业绩作为重要观测点,推动教师思政与课程思政进学科、进团队,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覆盖教师教学科研全方位、各环节。

      正面引导汲取榜样力量。学校大力弘扬黄大年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组织新教师集体观看电影《黄大年》,倡导青年教师心怀“国之大者”,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大先生”。学校“生物催化与微生物发酵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高能束制造与增材制造教师团队”入选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每年组织开展教书育人楷模、教书育人贡献奖、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品德高尚、学术精湛、育人有方的优秀教师榜样,通过榜样引领、典型示范,不断激励鼓舞教师,着力营造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浓厚氛围。

     

      提升思政能力,锤炼过硬本领,确保教师思政有效度

      坚持“三位一体”联动建设。学校举办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师思政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实施“课程思政引领计划”,编撰课程思政“两库一指南”(元素库、案例库、教学指南),落实课程思政“四进”机制。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建立课程思政基层组织集体备课制,以教研室、系所为单位确定主备教师,加强集体备课、集体磨课的组织指导,凸显有组织的课程思政与教师思政;近两年,学校入选首批国家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1个,获批国家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支、省级课程思政基层教学组织2个。

      完善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建立教师分类培训体系,配齐建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实施院校两级中心制,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培养培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在校内外开展课程思政大讨论,举办16期课程思政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论坛带动宁夏理工学院、新疆理工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等一大批省内外高校交流讨论,累计5000余人次参与;开展ISW教学技能工作坊、教学创新论坛等大型专题活动,近两年累计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近200次,累计参与近2万人次,教师对混合式培训项目满意度达95%以上。

      找准短板精准指导帮扶。学校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丰富青蓝学堂、青蓝论坛、青蓝导师等青年教师培养载体,帮助青年教师“三年过三关”(教学关、科研关、实践关);同时,优化硬举措,推进“青年英才支持计划”“运河青年学者”等培育计划,支持教师“人人进团队、组团队”,近年来共资助30支创新团队,覆盖600余人次,促成优秀青年英才加速成长。聘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参与二级学院教师思政、指导青年教师课程思政,做好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师思政系列专题辅导,帮扶青年教师提升课程育人、专业育人能力。

      浙江工业大学精心打造教师思政“三个维度”的常态化建设体系,推动教师政治意识、业务能力、师德水平和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同频共振,全面助力课程思政提质增效,让教师把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使命内化为行动自觉。

      

      《中国教育报》2022年6月20日(作者:袁旦 余昶)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