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思政课教师应努力成为“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好老师”“大先生”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开拓新境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成为思政课的“好老师”“大先生”,教师就必须是“经师”和“人师”的有机统一者,成为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智者”式“讲师”。 

      [关键词]思政课教师;“好老师”;“大先生” 

     

      2022年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第一站便来到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对学校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的做法表示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在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思政课教师在内的广大高校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殷嘱托:“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新时代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开拓新境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深刻把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标准 

      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课程,是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教育教学主渠道、主阵地,是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教育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也正是因为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所以,对于能不能办好思政课,能不能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充分体现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八个相统一”,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之“四有”和“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之“六要”的思政课“好老师”“大先生”队伍,就成为基本的支撑条件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必须旗帜鲜明讲清楚: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思政课的“好老师”“大先生”队伍,其建设标准,必须是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的“四个相统一”,必须言为士则、行为世范,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古往今来,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培养人的问题,都是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宗旨、办学目的,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我们要坚持这样的一个基本原则——教师必须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大先生”。

     

      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要成为思政课的“好老师”“大先生”,教师就必须是“经师”和“人师”的有机统一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一个老师,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不能说这个老师是完全称职的,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了。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好老师”“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同时,思政课的“好老师”“大先生”,也必须是让学生信服和尊重的大学问家,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使其成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丰沛学术资源。

      要成为思政课的“好老师”“大先生”,教师就必须是“仁师”,要有仁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润己泽人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思政课教师要成为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智者”式“讲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

      “好老师”必须是智慧型的教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要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要自觉推动课程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既要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要在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及其学理哲理道理的基础上,使思政课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教学效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有“质”有“量”,要形成体系和规模,要以思政课的“好老师”“大先生”养育养成为龙头和牵引,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只要有了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作者齐鹏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

      原载2022年第9期《中国高等教育》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