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思政课要在把道理“讲活”上下功夫
    发表时间:2022-06-27 来源:天津日报
    王军杰 张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重要论述为讲好思政课指明前进方向。目前我国高校中,一批理论上造诣深厚的教授专家和大批刻苦钻研、兢兢业业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在讲深讲透以至课堂创新和讲活道理方面做出了表率,但就整体而言,课堂抬头率仍然有待提高,入脑入心还有差距,讲活方面的差距仍比较大。因此,必须立足课堂教学,立足于把道理 “讲活”,重“讲”又重“活”,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

     

      一、在激活和还原理论的本质上下功夫 

      恩格斯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的全部发展历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都是实践的过程。思政课首先要立足于理论的鲜活性,立足于理论的实践本质和发展本质。在制定思政课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和课堂讲授的各个环节,要真正坚信坚持理论的鲜活性,确立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鲜活的理论、还原理论的鲜活本质的教学目标。教材具有很强的概括性,在提高教材本身的鲜活度、针对性、可读性的同时,教学过程要把教材概括性结论背后的理论依据、理论来源、原始素材找出来,同时,还要找出理论的现实鲜活性,找出理论在现实实践中依然发挥着指导作用的具体场景。只有这样,才能把教学的立足点牢牢建立在理念的鲜活性上,讲活思政课就有了“活”的根基。

     

      二、在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照本宣科、应付差事,那‘到课率’、‘抬头率’势必大打折扣。”思政理论课教师要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能否充分发挥出主观能动性就成为关键因素。每一个思政理论课教师都是生活在丰富而具体、火热而伟大的新时代的鲜活个体,他们既是生活的体验者、参与者、创造者,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者、信仰者、践行者。讲活思政课就要立足于教师的“人师”的主体性。思政课教师落实好“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做优秀的信仰者、践行者,具备与学生心心相通、讲活理论的独特的主体特质。教师要充分发挥“人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在教和讲环节中的主体地位,调动主观能动性,突出思政课教学的创造性。在新媒体时代和智能教育背景下,作为育人、价值观塑造的关键课程,唯有教师课堂上的语言讲解和全方位呈现,“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才能真正感染学生、实现教学目的。教师在课堂上必须呈现有情感有温度的“人师”形象,传递思想、情感、经验和个人的体会,讲解理论并把理论讲活。教师要将对理论的理解、把理论实践中的生动运用讲给学生,要把重心放在学生的入脑入心上,而不是形式上简单地完成教学任务。思政课教师只有发挥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展现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充分展现理论的自信,对学生的信任,才能实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实效。

     

      三、在调动学生主体地位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目前思政课的主要形式仍然是以讲为主满堂灌,这距离真正树立以学生为中心、落实好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还相差甚远。如何把“要学生学”变成“学生要学”是思政理论课的难点所在,必须激活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要研究学生、发掘学生、激发学生、引导学生、贴近学生,还要对学生保持充分的尊重和信任,做到教学中的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的统一。要积极主动面对学生的困惑点、关注点、兴奋点、共鸣点,要引导学生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的学习中获得乐趣和兴趣。要立足学生需求,分析学生特点,创建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主体内在动力,把课堂真正变成学生学习知识、吸纳思想、内化价值的课堂。要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课堂上充分发扬民主,把教师的亲和力转化为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课堂成为师生间、学生间思想火花碰撞的课堂,成为有生命活力的课堂。

     

      四、在管理机制上下功夫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在管理机制上要将思政课“引活管活”,为讲活营造良好氛围。各个层面都需要深刻认识理论的鲜活性、实践性,从而在思想上自觉避免教条化倾向,将着眼点放在推动把思政课讲活。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来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求“要给教师充分的信任”,可见思政课创新要重在正面引导,从激发讲活讲好的角度来引导和管理,各个环节都要敢于担当。在坚持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权威性的同时,又要激发教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探索不同的方法和路径。要遵循教育规律、思政课建设与教学规律,将对思政课教师和教学的管理建立在对教育教学科学规律的自觉遵循之上。要高度尊重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主体性,避免将教学过程机械化、模板化、表演化。

      (作者均为天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天津日报》2022年06月26日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