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扎根津沽大地 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筑牢育人阵地推动社会服务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天津日报

    通讯员 刘春媚

     

      近日,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红色党史筑梦宣讲团走进西青区中北第二小学思政课堂。经济管理学院李昊楠同学在活动现场为同学们深情讲述了上甘岭时期《一个苹果的故事》,大学生和小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学习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据悉,本次活动是落实天津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求,由天津交通职业学院牵头,协同中北第二小学开展的一次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的积极探索。为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一直致力于大中小一体化实践活动的开展,与西藏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天津交通学校、天津交通技师学院、中北镇第二小学、中北星光路小学签署了共建协议,打造共研、共育、共学共同体。协同开展了课题研究和互学互鉴集体教研,共同组织了不同学段师生实地寻访红色教育基地、走进社会实践大舞台及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学习平台等活动,通过活动拓展红色文化传承时空,共筑红色育人同心圆。

      学院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聚焦能力建设,打造关键队伍。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书记、院长带头讲“开学第一课”、党课、思政课、作政策形势报告,并通过开发校外思政课实训基地、区校共建育人基地、发挥产教融合企业导师育人作用,有效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完善学校、企业、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建立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促进校内外大小课堂融通互动,构建育人大格局。对标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学院将理论大家、行业专家、专业教师、企业导师等作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力量,并建立行业榜样库、劳模库、工匠库,持续优化思政课育人大队伍。学院实施青年教师助力计划、优秀骨干教师培育计划,通过专题培训、集体备课、学术研究、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实践项目开发能力、课程资源建设能力、实践教学指导能力。思政课教师近三年累计获得国家级、市级、局级等各类奖项达57项。

      学院积极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第一主课”,加强“大思政课”建设,筑牢育人阵地。思政课以全过程学习为主载体,形成“三课堂”联动学习模式。创建了“一课堂集中学习+二课堂活动体验+三课堂网络学习”的“三课堂”联动学习模式,其中,一课堂聚焦创新课程教学,二课堂利用微信公众号、实践创新平台等线上线下资源开展思政教育,三课堂通过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展馆等提升学生学思践悟的能力。学院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创新大赛金奖获得者、市级思政课宣讲“教授团”、前女排队员李莹老师、专业律师、社区民警等走进思政课堂,思政课组织了“我们的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课程实践项目比赛,并带领学生走进红色基地追寻“津沽”英雄、行走津门故里体验“津味”文化、走访创新沃土感受“津牌”创新、寻访楷模榜样争做“津城”志愿者、深入车间一线学习“津门”工匠精神,使同学们在社会大课堂中深刻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天津的生动实践。

      学院积极发挥思政课教师专业优势,拓宽育人领域。学院不断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建设了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青马”社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实践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青年,培养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才学兼优的社团骨干。思政课教师与“青马”骨干学生组建红色筑梦宣讲团,走进企业、热带植物园、小学课堂、中职课堂、曹庄新苑社区进行党史宣传,用朗诵、情景剧、舞蹈、歌曲等形式热情歌颂党的百年历程,纵深推进“三全育人”。学院的“筑梦百年 初心传承”党史宣讲团,定期走进交通集团下属企业、中北镇党组织、交通巴士特色移动课堂等53个党建共建企业、社区、学校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教育、党员教育、师德师风养成双向融通,着力推动党建与社会服务同频共振。

     

      《天津日报》2022年06月29日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