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讲深讲透讲活红色文化“大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2-06-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王建南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充分利用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育人,讲深讲透讲活高校红色文化“大思政课”,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变成青年学生的自觉追求。

     

      百年党史是高校“大思政课”最生动的教科书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前进动力,也是高校红色文化“大思政课”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百年党史是青年学生汲取信仰力量的必修课。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关于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能够使青年学生全面了解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百年党史是青年学生汲取思想力量的思政课。讲好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能够使青年学生全面了解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贡献的实践逻辑、历史逻辑,及其背后的理论逻辑、思想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感受真理力量、感悟思想伟力。

      百年党史是青年学生汲取奋进力量的励志课。讲好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能够使青年学生牢牢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拓展历史视野、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心、砥砺前进。

     

      用正确的党史观讲深讲透讲活高校红色文化“大思政课” 

      当前,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更好地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一要讲深。把党史中蕴含的深刻道理讲准确、讲清楚,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三个决议为依据,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引导青年学生正确把握历史前进的方向。

      二要讲透。把党史学习与时代主题、时代特征、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深入阐释党的历史对解决现实问题所能提供的经验、启示,把理论的逻辑、历史的逻辑、实践的逻辑讲深讲透,让青年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三要讲活。适应青年学生思想活跃、关注新鲜事物的特点,运用故事和案例来梳理历史、阐释理论,用活泼的语言、生动的描述让党的故事“活起来”,用多种方式调动课堂气氛,用故事会、辩论赛、实地调研等方式延伸课堂。

     

      用创新的思路打造高校红色文化“大思政课” 

      统筹“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行走课堂”融合联动,协同打造高校红色文化“大思政课”。

      创新“第一课堂”,增强理论阐释的吸引力。突出地方和校本资源,建设“思政课+选修课”的红色文化“金课群”,拍摄“讲党史”系列微视频,探索围绕“四史教育”“红色基因”“文化育人”等主题设置课程模块,实现红色文化与思政课教材体系、教学体系有机融合。

      活跃“第二课堂”,增强潜移默化的感染力。邀请专家举办沙龙讲座,组织“大学生讲党史”等特色活动,拍摄红色历史微视频、编排原创红色歌舞、开展沉浸式党史主题游园会等,大力营造“研习传播+沉浸体验”的校园红色文化氛围,增强红色文化育人的感染性。

      开启“行走课堂”,增强融入大我的引领力。深入开展“寻访历史+田野调查”的红色文化研学实践,组织师生以“三下乡”、科技特派员、支教队等形式,开展田野调查、理论宣讲、科普和专业培训讲座,引导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作者系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7日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