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青岛大学医学部:思政课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于文洁 赵俊林 杨倩

     

      2022年7月25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大思政课”建设要求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具体对于医学院校而言,应遵循“大思政课”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实现全环境育人,以培养卓越医学人才。因为医学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在医学生教育培养过程中,不仅要注重知识教育和技能训练,更要注重医学人文的教育和医学精神的传承。青岛大学医学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突破口,全面贯彻中央精神,打造了医学部思政育人品牌——“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

      “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秉承“大思政课”理念,通过传承医学精神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运用以教育人、以行育人、以文育人、以史育人四种形式,建设以党政干部、辅导员、名师专家、班主任、学业导师、临床医生、青年榜样等为系统的全方位开放式育人格局,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领学生将医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汲取大医精诚的力量,锤炼“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崇高境界,从而培育兼具科学精神和仁心大爱的卓越医学人才,取得良好教育效果。2021年“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获得了第七届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

     

      以教育人 

      “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强调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科研育人工作,寓医德医风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在培养精湛医术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于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提升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科研育人 

     

      医学部为传承医学精神,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培养德艺双馨的卓越医学人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医学部组织立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1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1门,获批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1项,青岛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青岛大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个。

      医学部高度重视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大力提高专业课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实验室建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科研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组建科研团队的底线要求。注重培养学生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卓越医学人才培养取得突出成绩。

     

      以行育人 

      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一直注重实践育人,引导学生知行统一,深入社会基层、深入农村,在实践中增强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执业责任,组织开展大量富有特色社会实践活动。

     

      截图20220929142137 

     

      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打造的实践育人品牌——“医诚志愿者服务团”,组织义诊、导医、急救知识培训、无偿献血服务、大型赛事医疗保障服务等大量富有特色的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医学部师生及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远赴乡村进行医疗服务,倡导医学生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现青医学子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医诚志愿者服务团”近5年,义诊诊疗人数1300余人;累计献血人数2500余人,累计献血量750000毫升;暑期“三下乡”团队300余支;累计派出志愿者15000余人次。曾获青岛市“感动市北”道德模范群体、青岛市志愿者广场最具活力志愿服务团队、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省高校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健康扶贫青春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2022年又获“青岛市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团队”、“青岛市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青岛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在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方面,医学部获山东省研究生科技创新和优秀实践成果奖30项,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科技创新大赛等大型比赛中不断创造佳绩,获国家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3项,获山东省特等奖3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4项。

     

      以文育人 

      “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开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活动,建立具有人文精神和高校文化特质、具备一定的稳定性和较高公认度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

      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充分挖掘身边感人至深的师生事迹,开展“崇尚医德、献身医学”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楷模榜样教育,弘扬伟大奉献精神,让医学生坚定献身医学的信念,使“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的誓言深入人心,激励学生成为新时代英雄的白衣天使。

     

      医诚志愿者服务参加青岛市志愿者广场活动合照 

     

      医学部开展了大一以专业启蒙指导为主的“医路启航”系列活动,大二以专业拓展指导为主的“医路有你”系列活动,大三以专业提升指导为主的“医路前行”系列活动,大四以专业技能培训为主的“医路奋斗”系列活动,大五以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为主的“医路高歌”系列活动、研究生以学业发展指导为主的“医路辉煌”系列活动,以文化教育、文化娱乐、文化感染等为目标,用典礼仪式教育、誓言文化熏陶等方式,来提高学生的文化思想和精神素质,以达到全面育人的目的。

      开学典礼、毕业歌会、“从基础到临床”文艺晚会、国际护士节活动、清明节缅怀沈福彭教授祭奠活动、“医路前行,感谢有你——我的无语良师”大体老师告别仪式、“科研导航 基础创新”、“考研引航 放飞梦想”、“四级起航 英语之声”、系统解剖知识竞赛、系统解剖病理绘画大赛、“名师讲堂”、“卓越医师讲堂”、社团风采展演等一系列活动,既展示专业特点,又凝聚校园文化特色,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举办体育竞技比赛、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营造了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引导学生牢记青年使命,绽放青春光彩,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开展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组织开展学风建设竞赛、班级风采大赛等班级活动,展示了班级的风采,增加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医学部同时把以景育人作为医学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着力营造医学文化景观,加强医学文化建设,突出医学人文特色。使学生在医学的氛围中,怀赤子之心,立青医风骨,凝青医魂脉,承医者仁心,发扬无私奉献、探索求真的青医精神。积极开展“行走”中的思政课堂教育活动,组织医学部师生参观闻一多、沈从文、梁实秋、束星北雕像,沈福彭教授纪念碑,解剖标本室,校友捐赠的珍珠之母雕塑、校友植树纪念碑、松山校区教师誓言、医学生医德誓言雕塑、DNA女神雕塑等,帮助学生深入直观地了解学校和医学部多元汇聚的办学历史,加强专业思想,感召青大医学人文情怀。清明节沈福彭教授祭奠活动,让师生深刻缅怀医学前辈,学习沈福彭教授的奉献精神,感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社会责任。加强医学教育综合楼等建筑的文化建设。将医学知识、医学历史、医学名人、医学精神等元素融入楼内文化设计,增强医学学术氛围,发挥以景育人作用。

     

      以史育人 

      学史可以明理、学史可以增信,医学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高度重视医学史的教育,发挥其育人功能,以史育人,引导学生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学生传承历久弥新的医学精神、谱写医学发展的崭新篇章。

      医学部“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把青大医学史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重要内容,建设医学发展史馆,打造铸魂工程“青医风骨”品牌,开展医学史教育系列活动,提升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使学生在医学道路上循前辈身姿,深刻感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下的庄严而沉重的责任,体会医学的圣洁与荣誉。

     

      医学精神传承教育 

     

      在医学发展史馆陈列沈福彭教授捐献遗体制成的骨架标本及青医先辈事迹,拍摄《青医风骨》、《口述青医》纪录片,出版《大医德馨》,讲述60位名医名师故事,记录沈福彭、潘作新、徐佐夏、穆瑞五、田浩泉、马贤成、金泽中、冯雁忱等先辈留下的感人的师德故事,追溯初创时的筚路蓝缕,奋进中的风雨兼程,新世纪的快速发展,挖掘青大医学百年沉淀而成的深厚底蕴和优良传统,凝练青大医学精神,使之成为激励师生奋进的力量源泉。以史育人并非单纯让学生知晓青大医学发展过程中涌现的先模人物,也从人文教育的角度,引导学生思考事件和人物背后的思政教育意义。

      “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项目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专业教育与人格教育相结合,以医学精神传承教育为引领,以医学生胜任力为导向,双向促进医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着力破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推进一体化构建以医教研协同和交叉融合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实现各项工作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打通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可借鉴、可转化、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作者:于文洁,青岛大学医学部副书记;赵俊林,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倩,青岛大学机电学院副教授)

      本文系2021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项目编号:Z2021022)的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