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大思政课 | 涵养师范情怀,共话教育报国 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国庆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2-10-09 来源:人民论坛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神州大地欢欣鼓舞、中华儿女共度国庆的热烈氛围里,河北师范大学校长刘敬泽与文学院师生共聚一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庆座谈会,大家畅谈理想信念,讲述从教故事,坚定如磐初心,砥砺报国情怀。青年学子以热情澎湃的赤子之心,教育报国的铮铮誓言,共贺祖国母亲73周年华诞繁荣昌盛,美丽富强。

     

    QQ20221005-113226

     

      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做乡村学子的智慧点灯人。文学院公费师范生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后深受鼓舞,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走出农村的求学经历和成长故事,为自己能够在大学殿堂里心无旁骛地学习感到无比幸运,由衷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公费师范生深知教育是传授知识、提高品德、启迪智慧、赋能人生的重要途径。为了更好地保障乡村学子的学习资源和受教水平,同学们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感恩共产党,不负新时代的使命,在学有所成后回归基层、扎根基层,反哺乡村,传道授业解惑,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质的课堂资源继续播撒在年轻一代的心灵里,为乡村教育改革振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注入有生力量。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做逐梦少年的有力支持者。刚刚顶岗实习结束的优秀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半年来的从教经历和感受。在他们的故事里,那个故意不按照答题标准进行作答的学生,因为老师的鼓励和肯定,主动承认自己的学习态度不端正,开启了改变之路;那个爱写诗的“坏孩子”,悄悄告诉老师,将来也要像她一样,做一名语文老师;那个学习吃力的腼腆孩子,也会因为老师的一句话,更加勤奋努力学习,并将自己“不完美”的成果向老师如实汇报……青涩的、没有经验的实习老师,在教中学,在学中教,收获了来自学生的小红花,收获了所带班级从年级倒数第一到平行班第一的喜人成绩。他们用自己的实践经历告诉即将踏入顶岗实习的学弟学妹们,教师要像艺术家一样敏锐地发现美好,要像工程师一样精心地塑造灵魂,既要了解学生共性,积极探索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又要掌握形形色色的个性,仁而爱人,以心换心,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人生出彩的机会。

      薪火相承,守正创新,做教育事业的可靠接班人。榜样的精神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暑期,“杏坛师风”调研实践队走访了河北省内120名优秀教师,在此次座谈会上分享了名师校友的故事。从入职不久的年轻教师,到执教三十年的资深教师,一个个相互影响、相互照亮、相互成全的生动案例,折射着老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问知识和宽厚的仁爱之心,感染、感动着在场师生,也激励着以从教为目标,以教育报国为理想的青年学子。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四有”好老师身上所凝聚的师德风范,要像榜样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自己的从教修炼之路,珍惜时光,奋发有为,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紧跟时代的步伐,因势而为,守正创新,接好教育的接力棒,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跑出当代教育青年最好成绩。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时曾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做严于律己的优秀教师,才能担当时代英才的引路风帆。座谈会现场的资深教授们,将自己从教生涯的精神“密码”分享给同学们,他们会在阐释好“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中,引导同学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他们会在学生焦灼难耐、茫然无依的时刻,拨云见日、指点迷津,提供精准专业的方案和建设性意见,有力指导学生明确方向、做出合适选择;他们会严正以待,以最活跃的思维状态倾囊相授一堂最饱满精彩的大学课程,春风化雨。现场教师“正身”“爱人”的师德师风、热忱无悔的职业追求,彰显着为人师表的魅力和风采。校长教导同学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热爱教育行业,热爱学生群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肩负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在这场温馨、活泼、昂扬、励志的师生国庆座谈会中,同学们的精神深受洗礼,胸襟不断开阔,一起上了一堂真实、丰满、走心、入脑的从教思政课。国以人立,教以人兴。师范生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进一步坚定从教理想信念,立志惜时如金、苦练本领,教书育人,报效祖国,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一代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王衡、李怡冉、张傲,指导教师: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袁晓静)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