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发挥新媒体赋能作用 提升高校思政教育水平
    发表时间:2022-11-24 来源:光明网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高校思政教育要给青年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随着信息化数字化的不断发展,落实“三全育人”和“五个思政”的新要求,把握媒体融合特点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性,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和方式,运用大数据赋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质增效,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新时代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课题。

      教学形式更灵活。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通过纸质媒介、课堂授课、主题班会、主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较大。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则依靠新兴媒体,包括微博、微信、QQ、抖音、腾讯会议小程序等,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便利、高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例如,通过微信公众号推文、抖音短视频,积极宣传身边的优秀事迹,引导学生及时接受新思想、新观点,让学生自发评论、互动、交流意见,进而便于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价值取向。

      教学资源更丰富。新媒体信息更新快,为思想政治教育加入了更多生活场景和服务功能,提供了更为丰富多样的资源,通过网络平台渠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及时获取大量新鲜资讯,与受教育者实现信息对称,打通沟通壁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以理论为保障,以信息为依托,以平台为媒介,整合教学内容,优化教育手段,就能够使教育内容呈现多样性、整体性、时代性的特征。

      教学渠道更宽、效果更优。在数字中国的建设浪潮中,传统线下说教式、灌输式的教育形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代大学生的内在需求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需要。人工智能主播随时随地响应,VR设备让沉浸式的学习情境成为现实,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更符合教育对象的行为习惯和内在需要,其教育渠道更全面、更直观、更立体,产生的效果也更好。现实中,大部头的党史著作用漫画、短视频的方式表达,很多思政教育微纪录片在多家网络视听平台的点击量不断攀升,这种接地气、鲜活的呈现形式深受青年学生喜欢,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加强高校思政工作师资队伍建设。高校思政教师要提升立德树人素养,勇于应对新媒体给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突出新媒体思政教育理念,提升思政教学水平。主动探索新媒体教学方式方法,深入研究新媒体思政教学的内容设计和功能发挥,积极推动思政课创新,让抽象的理论鲜活起来,让严肃的课堂生动起来,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点头率”“点击率”。

      深刻把握并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整合优质新媒体资源,提炼经典案例,并结合案例本身的故事性、趣味性、互动性开展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沉浸式理解,从而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自觉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做好新媒体思政教学内容优化。顺应新形势、新媒体、新环境,在广大青年中深入、持久、生动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感召学生,着力增强学生家国情怀、思辨能力、协作精神、沟通技巧,引导学生走正路行大道,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争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新人。(吉林工商学院 副教授 张 琢)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