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融合新媒体思维 创新思政课教学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中国教育报

    周萍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拥有30余年的专业办学历史,是华南地区实践和学术结合的艺术类学院之一,是世界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成员,形成了覆盖面广的本、硕、博完整的艺术与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着力融合新媒体思维,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构建基于信息时代的思政教育体系,扎实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设计与艺术人才,成绩斐然。

     

      认识新媒体融合的意义

      树立思政课教学创新的理念

      充分融合新媒体技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前提是树立先进的融合理念、探索有效的融合途径。学院充分认识到新媒体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性,树立了正确的思政课教学创新理念,完善了思政课教学结构与内容。

      构建“1+2+3+4”人才培育创新与优化体系,打造育人新模式。构建“1234”就业育人工作体系,链接社会优质就业资源,助力学子高质量就业。

      成立“新媒体与交互设计实验室”,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实验教学,通过各种交互方式让学生在体验中掌握新媒体与交互的基础知识的同时,获得更鲜活的思政教育。结合“先锋课堂”实施计划,及时建立党支部微信及QQ学习平台,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加深对党的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发挥媒体专业特长,建立“我是党员”网络论坛,在论坛上传播党的声音,展示党员风采,传递正能量。

      利用个性化、智慧性、一站式的“优校云”家校信息共享APP,打造互动的移动教育信息化平台,实现思政元素显性化及教育信息轻量聚集,以更符合新时代大学生诉求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

     

      探索新媒体融合的思路

      拓展思政课教学创新的路径

      有效拓展新媒体与思政课融合的路径关键在于探索融合的思路、找准融合的方式,这样才能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学院充分抓住新媒体的适应性,合理利用新媒体资源,拓展思政课教学创新路径,营造更鲜活的思政课教学体系。

      顺利举行以“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湛江市线上招生宣传座谈会,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生宣传方式,为吸引更多优质生源而努力。

      邀请同济大学、湖南大学等单位的学者、教授到校举办“知识谱系与哲学进路”等不同主题的讲座,以B站同步直播的方式让更多的学生接受新知识、新思路的浸润。

      承办广东“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秉持“境内境外携手 线上线下互动”的原则,以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美啊三大平台同时直播的形式举办了多场作品征集宣讲会,充分调动国际化资源,开发线上媒体潜力,整合行业协会平台,全面推动大赛征集作品提质增量。承办“2022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CAIA数字创意赛道广东赛区比赛,引导青年学子探索人工智能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应用,实现两者的深度融合,履行好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使命。

      发挥专业特色,组织学生创作《百年党史时空穿梭隧道》H5作品等一系列设计作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形式,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用新媒体技术完美展现出来,让思政教育更有生气、更聚人气、更接地气,推动思政教育走深走实。以“创新时代”为主题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众多优秀作品来自智能装备系统设计课程,启发学生“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在展览中加入网络直播形式,融入红歌传唱、经典朗诵、云上讲解等内容,以立体空间感和丰富的层次感营造出思政教育的浓厚氛围。

     

      打造新媒体融合的队伍

      激发思政课教学创新的力量

      教师是开展思政教学的主导,教师的素质及其融合新媒体的能力会直接影响到思政课教学创新的效果。学院着力打造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教师应用新媒体技术的自觉性与能力,有效激发思政课教学创新的不竭力量。

      及时整合资源,汇集新云课堂、雨课堂、超星尔雅学习通等在线教学平台,扎实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从“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在线教学平台应用及雨课堂教学技术”等多个专题入手,帮助教师掌握线上教学建课技能及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方法与手段,着力强化教师运用教育信息技术、教学设计等的教学基本功,为他们开启信息时代的教师职业生涯创造良好的开端。将担当育人使命融入教师节庆祝活动,激励教职工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努力成为“大先生”,争做“四有”好老师。

      此外,学校还积极举办“2022年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省分赛区)”,大力推动专业学科的教学创新,培养一流的设计师资。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