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强化数字赋能 做好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23-03-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倪若花

     

      加强融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政教育,打出能力提升与思政教育并重的组合拳,夯实思想基石,是高校培养更多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优秀人才的重要抓手。创办于1998年的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十分重视现代化技术的应用,根据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及教育改革的新要求,努力探索融媒体时代智能思政教育生态,积极推进融媒体时代思政教育信息化建设,以思政教育的信息化发展与升级,激发思政教育的鲜活生命力,提升思政教育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取得良好成效。 

      

      创新思政教育理念  

      奠定发展基础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以互联网为依托,整合优秀思政教育资源、优化思政教育环节、丰富思政教育内容,以信息化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改变传统思政教育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思政教育渠道,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学校树立全新的教育理念,及时将融媒体引进思政教育,明确思政教育信息化发展目标。学校以“大思政”建设为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融媒体教育理念,扎实开展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思政教育教学理念,统筹推进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先后走访调研多家高校,重点围绕教育创新等主题进行深度交流,扎实借鉴各校先进办学经验,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强化思政信息化教育平台建设,丰富思政教育信息化的表现形式。着力打造学院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打造信息化教育空间载体,完善“线上+线下”思政教育新矩阵,实现“线上+线下”思政教育新常态,以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的思政教育,引导带动学生,活化思政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参与率居江苏省独立学院前列。学校利用图文中心平台,依凭“技艺(Technique)”“设计(Design)”以及“使命(Mission)”重点打造“广陵TDM”文化品牌,秉承“让我们一起有使命地成长”的理念,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邀请名家、学者来校指导教学工作,让学生担任主角,开拓视野,获得深度见解。学校要求所有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尽快熟悉依托信息化平台的优质资源,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

      

      创新思政教育方式 

      拓展发展路径 

      融媒体为高校思政教育带来创新发展的契机。学校树立大数据思维,突破传统思政教育模式,从学生的兴趣爱好与个性化需求入手,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开展微课、雨课堂等思政信息化教育,拓展思政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加速优秀思政教育资源整合。学校借助融媒体技术,充分发挥网络教育空间、新媒体、信息化优势,打造融媒体思政教育渠道与平台,切实提升思政教育的感染力,扩大思政教育信息化覆盖面,凸显思政信息化教育的时代价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坚持以互联网为依托,组织全校学生同步收听收看全国范围的思政教育“大课堂”。因时而进、应势而动,组织开展“新思想公开课”“梦想公开课”“素养公开课”等一系列符合当代大学生兴趣的云端“信仰公开课”活动,推动思政课程的新发展,满足学生思政教育和成长发展的需求。学校组织召开“线上+线下”就业动员大会,引导学生充分了解科学择业、合理就业的意义,调动学生积极寻找就业机会的主动性,就业动员成效显著。学校以“云端连线”的方式邀请高校、科研院所的教授、学者举办讲座、为学生授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基层党团组织在学生群体中的引领作用。外聘大国工匠等行业专家、人员开设专创融合课程,主讲创新创业、实践类课程,实现以需求为导向的能力培养,促进学生“知识为基、能力为要”的养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创新发展大会,邀请多位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从事业发展、工作经验等方面与在校生分享个人的成长经历,鼓励学生们追求更高的站位、追求更多的产出、追求更实的举措。

      

      创新思政教育实践 

      提升发展活力 

      学校以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为抓手,对学生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思政教育。学校积极参与“青绘乡村”“手绘乡村”等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走进乡村、走进历史、走近村民,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大暑》的古筝宣传视频拍摄工作,积极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探索对古筝保护的途径及方法,增强文化自信,树立传承非遗的理想信念,当好非遗文化的传承人。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网络教学平台及校内电子屏等融媒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录制“青春心向党”歌舞快闪视频,并在强国号上发布,充分表达学生在青春的赛道奋力奔跑的激情。学生们从网上下载汉字字库,运用专业技能设计编码、编制序数对,“国庆灯光秀”“衷心向党”“永跟党走”逐字有序地从方阵里映入眼帘。学校举办积极应变、灵活创新的科技文化艺术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项主题活动,促进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的养成。

      

      打造思政教育教师队伍 

      汇聚发展力量 

      融媒体时代,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要求其既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也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与实操能力,还具备一定的信息检索能力和网络资源处理能力。思政教育信息化对辅导员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求辅导员具有更强的政治敏锐度,具有更全面的知识体系与更强的说服力。学校始终秉持“让我们一起有使命地成长”理念,不断激发教师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培养、激励全院教职员工,努力汇聚思政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学校举办“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用好用实校外优质教学专家资源,以经常性开展创新性教研活动的方式,帮助教师把握新时代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趋势、新要求,主动研究课堂教学新方法,自觉提升教学质量。学校以“名师工作室”为抓手,聘任在教育、教学、管理及学术等方面的专家,聚集学术和人才培养的优质资源,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帮助学院党政传递正能量。顺利举办辅导员论坛,搭建辅导员提高能力、拓宽视野、交流经验的平台,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促进辅导员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学校持续举办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致力打造一支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辅导员队伍。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