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学系:红色基因铸根育魂 创新“思政育人”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3-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物理学系遵循“突出特色、强化优势、交叉融合”的学科建设思路,聚焦国家基础学科战略,面向浙江省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需求,在量子物态调控、半导体光电材料、光场调控、量子信息与精密测量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应用物理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合作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基础扎实,教学科研平台完备,拥有浙江省光场调控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物理学系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全过程、全链条引领育人工作。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作为“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自创建以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政育人”作为“党建+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用课程思政“金课”赋能增慧,形成独具学科特色的育人新模式。

      实施“红色经典自育工程”,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嘉兴南湖等地开展“红色场馆打卡行动”,举办师德先进事迹学习会,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教师代表获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一等奖。

      实施“红色案例诲人工程”,以“价值塑造与素质提高并重”为教育理念,融入“红色科学家的故事”“大国重器中的物理学”等物理学思政内容,构建“专业知识传授+高新技术认知+科学家精神培育”的课堂教学“三部曲”,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思政案例A类立项2项,开发设计的系列课程思政微课在智慧树共享平台上线,目前浏览量超13万人次。

      实施“红色科普育人工程”,依托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平台,打造“红”“蓝”“绿”“橙”四色科普教育品牌,拓展科普育人载体和内容,形成“科普训练营”“科普直播间”“流动科技馆”等多元育人场景,设计“红船”系列科普课程,实现红船精神、建党历史、轮船浮力原理等多元内容的有机融合,总结提炼的“以科普教育为支点,探索行业特色院校大学生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培养路径”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光明日报》(2023年03月31日 09版)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