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云南中医药大学:打造“线上+线下”教育平台 提升思政工作实效
    发表时间:2023-04-03 来源:光明日报

    苗丽

     

      随着“大思政”格局的不断深化,高校思政教育模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如何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持续提升思政工作实效,是高校需要认真思考、高度重视的重大课程。于1960年正式挂牌成立的云南中医药大学(以下简称“云中”)是全国第二批成立的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云中秉承“崇德和合、博学敦行”的校训,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宗旨,科学打造“线上+线下”教育平台,有效提升思政工作实效,培养了近7万名德才兼备的中医药专业人才。

     

    坚持“线上+线下”同向同行 

    夯实思政工作实效提升的基础 

      互联网大潮快速席卷各行各业,对中医传统文化传播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云中秉承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开放理念,既抓实线下思政教学,也抓牢线上思政教育,以“线上+线下”思政教育的同向同行、共同发力,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培养具有中医文化自信的高素质人才。

      云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授“开学第一课”暨“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系列思政教育引导活动,切实打造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落实。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畅通人才引进渠道,严把教师从业从教关,完善人才培养管理服务体系,提升教职工成长成才速度,推进管理制度改革,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建设“线上+线下”思政教育平台提供智力支持。

     

    扎实开展线下思政教育 

    抓实思政工作实效提升的主阵地 

      人材之成出于学,思政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抓手。云中切实把握思政教育的重要性,着力解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抓实思政理论教育教学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建设,坚持主阵地引航,着力提升思政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思政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及时完善课程体系架构,开设多类别必修课、限选课、选修课。在课程内容上,彰显思政课内容的政治性、时代性等特征,形成十余个专题教学进课堂方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发展,深入挖掘“中医乃仁术”“大医精诚”等思政元素,用先贤树榜样开展使命教育。成立杏林青马学社,加入全国中医药院校“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协作会”,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大学生讲思政课、讲红色故事,做深做细中医文化育人体系项目。科学整合各类资源,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开办义诊活动,传播中医药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打造成云中服务社会的亮丽名片。创新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进一步推进校地合作,联合街道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传播健康理念的同时弘扬民族团结进步思想。

     

    扎实开展线上思政教育 

    抓牢思政工作实效提升的新战场 

      云中作为高等中医药教育管理者,主动适应并加强网上引领,大力推动线上思政教育,增强网络思政工作以文化人、价值引领的实效。

      建立“云中家园”微信群,积极回应学生关心、关切的热点事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官方微信公众号连续多年进入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十强。以《中西医综合系统实验课》为抓手,为师生搭建“云”头脑风暴平台,实现“云”陪伴、“云”监督、“云”融合,改变被动应对网络教学的情况,充分利用网络便利条件,将小组互动学习的理念贯穿始终,形成跨校的多学科交叉教学模式,充分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创作拍摄出品的中医药文化传播系统微视频《典籍中的中医药》和《微眼识云药》集科学性、艺术性、时代感与趣味性于一体,在多家媒体平台展播,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