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思政课如何讲好道理
    发表时间:2023-04-10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

      作者:李怀杰(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肩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而思政课教师作为“引路人”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用心教好思政课,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入、讲透彻、讲鲜活,让学生将思政课的“大道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当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讲深思政课“大道理” 

      一要理论深刻,讲深思政课道理需要深挖理论深度。思政课内容丰富,体系深邃,必须要立足现实,从学理上深入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逻辑,使学生领悟其中的发展规律与大道理,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学生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理论自觉。

      二要力度深刻,讲深思政课道理需要讲得有力度。首先,思政课不同于通识性人文课程,侧重理论范畴与内在逻辑,要讲授清楚理论与实践关系,并在实践中应用与检验。思政课教师需要把思政课的理论精髓与要义通过教材案例、实例和成果等讲解方式,把真理性思想理论深深扎根到学生内心深处,提升思想理论的说服力度。其次,思政课在落实学生全面发展层面上要有力度,思政课教师需不断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和价值观念上开展教育教学,提升学生全面发展的力度,增强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实效性。最后,思政课在教学效果上要有力度,不仅要提高学生的知识掌握,加强情感熏陶,增强意志培养,加深行为影响,塑造学生信念,还要增强课程教学反馈评价,深化考评机制改革,提高教师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

      三要视野深刻,讲深思政课道理就要开拓视野。迈入新时代,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要充分把握时代问题,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培育学生树立国际视野。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息息相关,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发展也亟需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关注历史站位,拓展国际视野,深入了解国内国际的历史和现实,纵横向对比国内国际局势和发展,在比较中坚定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要引导学生洞察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从世界的视野观察中国的进步,从家国的角度探索世界的发展,从而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

     

      讲透思政课“大道理” 

      从纵向来看,讲透思政课要讲透彻历史脉络,基于历史发展的脉络和时间轴,从《共产党宣言》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建设、发展,从最初马克思主义提出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脉络与沿革,梳理历史脉络与发展规律。只有思政课教师讲透彻人类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学生才能从我国的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以史为鉴,汲取智慧与力量。

      从横向来看,讲透思政课要从国内国际两个视角展开,把思想理论融入国内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分析运用中,在理论与实际的对比中把思政课的道理讲透彻,增强思政课的说服力。一方面,讲透思政课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结合国内外动态,把所学理论与现实问题、动态相结合,从思想和行动上关注中国发展进程,聚焦于国内发展的新时代与新征程,提升学生的思想理论运用能力,不断实现思想与能力层面的与时俱进,成为时代新人。另一方面,讲透思政课还要站在国际视角,立足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实际,运用比较思维方法,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从国际大环境中看清中国方位,从世界大舞台中发现中国智慧,从全球大格局中找寻中国优势,在比较与鉴别中树立学生的“四个自信”。

     

      讲活思政课“大道理” 

      第一,内容要活。思政课内容不仅在于以抽象理论为主的课程教材,还包括社会考察、问题调研、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各类实践活动内容。为此,一方面,选择思政课教学内容要灵活。思政课教材理论偏多,抽象理论学生理解起来有难度、兴趣不高,思政课教师在备课时要选择生动鲜活的教学内容,寻找社会热点案例材料用来阐述和讲解思想理论,或者运用短视频、网络活动等学生喜爱的形式将理论内容主题引入到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的活力。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学从学生个体成长规律与角度,重视学生偏爱与兴趣,基于个性与爱好,开展活动主题的调研活动,让学生勇于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来,实现知行合一,增强学生理论自信。

      第二,形式要活。思政课的内容是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也要灵活多样。思政课的教学形式除了传统的线下课堂,还可以采用线上视频教学和课外实践教学。多样的授课形式能有效避免教师主动讲,学生被动听的情况,更大程度地活跃学生的主动性,积极引导学生的参与性。利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讲授思政课可以将历史与实际结合起来,把理论扎根于实践的广袤土壤之中,把理论讲成现实、讲成人物、讲成故事;同时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走进社区和社会进行实践调研,激活学生内心与梦想,全面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

      第三,方法要活。思政课的讲授不是简单地照本宣科、理论传输,而是深入浅出把理论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相结合,把思政课的教学素材变成动起来、活起来的课程内容,更直观真切地展示给学生、教授给学生,把思政课的道理讲到学生的心坎上。因此,创新教学方法,给枯燥的理论讲授注入活力,在丰富的实践教学中激发兴趣,是教师讲活思政课的必修课。只有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创新课堂教学评价方式,打造面向学生兴趣爱好的动态思政课堂,积极开展师生互动,才能把思政课变得有滋有味,变成有生命力的课程,从而激发学生思想认同与情感认同。

      总之,思政课教师作为传道授业的“大先生”,要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和重担,要充分运用好思政课这一主渠道,把思政课“大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用心激励、培育和指引每一个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众多卓越的时代新人。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高校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大数据综合评价研究”(20VSZ040)阶段成果。】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