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围绕思政课建设强化政治监督
    发表时间:2023-04-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林月恩

     

      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思政课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指明了思政课建设的根本任务、方向目标、方法路径。高校纪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政课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鲜明体现,切实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紧盯责任落实,强化压力传导。健全的责任体系,是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保障。高校纪委要紧盯责任落实这个关键,推动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联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二级学院紧密配合、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要在知责明责上下功夫,推动学校党委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明确党委书记、校长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制定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其他二级学院思政课建设具体责任,做到责任清晰、落实到人。要在担责履责上出实招,推动建立健全学校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定期研究思政课建设机制,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思政课建设专项督查机制和考核机制等,以机制抓部署、促担当、保落实;对照思政课建设责任清单,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要在追责问责上动真格,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抓好整改,并视情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制定监督清单,抓准监督重点。思政课建设涉及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建设等多方面,高校纪委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以及《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政策,科学制定思政课建设政治监督清单,突出重点、抓准关键、精准监督。聚焦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抓监督,重点关注领导体制是否健全、工作机制是否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否有力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高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思政课建设“一把手”工程,确保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聚焦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抓监督,重点关注落实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是否到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是否优化创新、“大思政课”建设是否扎实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是否同频共振,推动思政课建设向改革创新要活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造思政“金课”。聚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抓监督,重点关注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是否到位、思政课教师择优配备体系是否建立、培养培训体系是否完善、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是否形成等,尤其要紧盯师德师风,推动配齐建强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深化一线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思政课建设效果如何,学生是否愿听爱听,教师是否乐教善教,到课堂上去听去看最直接,到师生中去问去谈最真实。高校纪委要坚持效果导向,深入实际、深入师生,综合运用参加会议、听取汇报、实地调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以调研督导察实情、促发展,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开展思政课建设专题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反馈分析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切实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以课堂听课找不足、促提升,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听思政课制度,实地察看课堂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推动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不断提升“到课率”“抬头率”。以访谈交流听心声、促进步,深入师生倾听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意见建议,特别要注重了解学生学习感悟收获和思想政治状况,综合研判分析思政课建设成效和薄弱环节,着力推动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福建省监委驻福建师范大学监察专员)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