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不断提升思政课水平
    发表时间:2023-04-25 来源:求是网

    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四月春城,惠风和畅。

      2023年4月20日,在云南大学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勉励云南大学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云南大学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殷殷的期望,使全校师生受到极大激励。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对调研组讲:“我深感,首要的是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其中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就是向思政课要精气神,使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学子心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为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会泽院。云南大学供图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骞表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思政课、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活力和育人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使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学子中落地生根。

      如何抓住教师这个关键呢?云南大学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吴建德介绍说,“在思政课教师培养上,我们采取了传帮带机制”。云南大学实施名师讲学行动计划,通过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教学示范专题活动、“艾思奇大讲堂”、“新椒论坛”、岗前培训和教研室“一对一”传帮带活动等,不断探索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素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方式方法。

      为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力量,云南大学调动多方资源,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破解学校建强配齐思政课教师的难题。经过不懈努力,如今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标准,配备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思政课教师91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3人,思政课教师队伍正在得到加强。

      为及时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云南大学通过积极推进课程改革,面向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程,开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4门思政类选择性必修课程,面向研究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选择性必修课程,探索优化思政课课程结构。学校获批“云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研中心”,建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为核心的本硕博思政课课程群16门,建成省级一流课程2门,为进一步加强思政课课程建设不断做出努力。

     

    图为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为2021级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堂党课暨思想政治理论课。云南大学供图 

     

      “办好思政课必须有抓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维昌向调研组介绍说,“我们努力探索通过集体备课提升思政课效果的办法”。云南大学出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的实施办法》,强化思政课集体备课,探索丰富和优化教学内容、促进教学团队建设的有效方式方法。云南大学进一步发挥承担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共建计划牵头单位、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的作用,正在形成思政课集体备课的带动辐射效应。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文兵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受到学生们的欢迎。王文兵老师的心得是,“用一个生动的小故事讲一个深刻的理论观点,使理论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再使教学体系转化为生活话语体系,这样一来,理论讲得透,学生也能参与进来。”

      王文兵表示,思政课教学效果跟话语方式密切相关,要探索理论话语向生活话语的转化。要从群众的日常生活出发,善用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用举例子、讲故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课程中抽象难懂的理论知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燕飞说,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我们就着重加强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融合起来,努力打造思政课的‘第二课堂’”,努力建立“课堂-校内-社会-网络”四位一体的实践育人体系。

      “经过‘重走长征路,寻访英雄志’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我深刻体会到红军长征时的强大理想信念,精神的富足才能让人走得更远更稳,新时代的前进路上我们更需要长征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胡伟敏说。云南大学将校园文化活动融入思政课教学,创办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已开展读书会120多期,覆盖学生2500余人次,形成学习笔记400余篇。建成“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艾思奇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展厅”,共接待参观考察交流1万余人。组建“重走长征路,寻访英雄志”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探索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方法,让学生在鲜活的社会生活中获得体验、受到教育。

     

    图为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理解中国”读书系列活动。云南大学供图 

     

      在云南大学,有关思政课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备课机制等思政课重大事项,校主要领导都亲自上手,真抓实干,做指导、做示范,在如何落实好“带头”角色上做出积极探索。校领导班子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班子成员经常到学院进行专题调研,并对课程开设、集体备课、教师队伍成长等相关工作与教师们讨论沟通,听取意见,作专题部署,鼓舞了教师们的士气,增强了大家办好思政课的信心。

      通过多方努力,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不断取得进步,已先后入选首批云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共建计划牵头单位、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育领域持续保持全省领先,影响力不断提升。

      林文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贺信为百年云大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办好思政课,切实肩负起一流大学建设责任,努力开创百年云大发展新局面,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云大力量。

      (采写:蔡春玲 魏天舒 陈有勇 郭冰娜 刘祥元 王丹 刘畅)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