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经验做法
    山东体育学院:多元协同 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光明日报》

    田珂

     

      思政教育是高校提升大学生思想价值观念与思想政治觉悟的主渠道,是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培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能力的主阵地。山东体育学院在思政教育育人活动开展过程中,立足实际,通过与党组织协同联动、改进思政课堂教学、组织多元化思政教学活动等形式,深入探索高校思政教育实效性的提升路径与实践方向。学校在多年的思政教学过程中积极总结经验,逐步形成了一条具有较高可行性的思政教育路径,推动思政教育实效性的提升。

     

      发挥高校党组织的育人作用党建与思政教育协同联动 

      高校党组织是党建工作开展的主阵地,学校通过组织与开展多元化党建活动,培养学生党性意识,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水平,与团组织展开联动,以党建带团建,形成高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与模式。学校在思政教育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高度重视党组织的育人作用,以党建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培养学生的党性意识与思想政治觉悟。2021年5月,学校积极响应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组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赶赴巨野县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并向巨野县董官屯镇捐献“农家书屋”。学生在活动中深刻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提升了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动性,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山东体育学院在思政育人活动中,深入挖掘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积极开展与思政教育内容有关的党建活动。2022年8月9日至12日,山东体育学院与山东省青岛训练中心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将活动分为上好思政金课、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以及结对共建党日活动三部分,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感知与践行“长征精神”“女排精神”,推动学生思政素养的提升。

     

      关注思政课堂教学质量效率不断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课堂教学是思政教学工作的主渠道,在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一方面,思政教育可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塑造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另一方面,思政教育内容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对学生成长以及工作生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学校在思政教育教学中一直秉持着“坚卓竞远”的校训,立足校内现有的教学资源与师资力量,不断探究与发现思政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并加以修正,致力于提升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2022年10月,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疆之对日照校区的思政课程建设工作展开深度调研,在综合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运用“思政+体育”资源平台,在思政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中挖掘不同运动项目所蕴含的思政教育教学资源,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密切结合,从而打造思政体育品牌,切实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组织多元化的思政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思政道德行动力 

      学校组织丰富有趣的思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感悟思政教育内容的科学性,同时还结合国内时政新闻、社会新闻热点,提升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掌握程度。学校结合青年学生的现实思想问题,对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思想困惑进行回应。2023年4月,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资产管理处联合历山名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暖夕阳志愿服务团,策划开展了“爱相伴”志愿服务宣传集市活动。活动包括社工宣传、爱心义卖、便民服务、垃圾分类等板块,引导大学生以理论指导实践,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在志愿服务中的良性互动也让学生形成了良好的助人体验,强化学生的助人意愿,提升服务社会的行动力。思政教育育人实效性的提升是一项涉及全校各教育主体的系统化教学工作,山东体育学院结合思政教育实际,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课上思政教育与课余时间的教学活动之间建立紧密联系,为学生学习与贯彻思政教学内容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